人民網
人民網>>IT

少70萬人,網絡安全人才缺口怎麼補?

2018年09月21日09: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70萬人,網絡安全人才缺口怎麼補?

人才是產業發展的源動力,但網絡安全人才“需求>供給”,2017年,我國網絡安全人才的缺口達到70萬以上。

對於網絡安全領域,如何不拘一格育人才?……9月18日下午,在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就此展開了一場對話。□本報記者吳亞飛

供不應求 每年人才需求量新增約1.2萬人

當前,物聯網、人工智能、5G等技術不斷革新,與之伴隨的,是網絡安全邊緣的不斷擴大和網絡人才需求的不斷攀升。

“現在,我們學院相關專業的學生還沒畢業,手上已經拿了好幾個企業的錄用通知書。”四川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副院長劉嘉勇感受明顯,“網絡安全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

“供不應求”,這是當前國內網絡安全人才市場的現狀。

據教育部網絡安全教學指導委員會專家的最新報告顯示,目前,社會對網絡信息安全的人才需求量每年新增約1.2萬人,而我國信息安全學科各層次人才每年畢業生數平均為1萬人左右。

“網絡安全人才的特性,也讓網絡安全人才的培養具有挑戰。”四川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常務副院長陳興蜀表示,網絡技術不斷推陳出新,這也意味著,網絡安全人才需求一定是多元化、多層次的,同時,網絡安全技術實踐性強,需要大量的實踐經驗和博弈訓練,這也為網絡安全人才的培養增加了難度。

“人才不足的背后,也存在著當前對網絡安全人才標准界定不清的問題。”陳興蜀表示,網絡安全所涉及的領域多,學習成本高、成材周期長,對這種需要豐富實踐經驗的人才,又不能單純以文憑、學術成績進行考量,目前還缺乏對網絡安全人才的標准定義。

引才育才 成都要建國內網絡信息安全人才高地

如何縮小網絡安全人才缺口?與會者認為,應加快校、企、地的多方融合,促進人才培育引進。

近日,成都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網絡信息安全產業體系建設發展的意見》,明確到2022年,重點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等國家和省級網絡信息安全創新載體達到50個;建成國內網絡信息安全人才高地,累計引進培養人才達到3萬人。在論壇上,雲數據與大數據安全實驗室、工業控制系統安全實驗室、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等舉行了揭牌儀式,厚植培育和聚集人才的土壤。

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軟件工程學院院長周世杰表示,成都的信息安全產業集群比較完備,應充分發揮產業基礎優勢,以產業聚人才。

針對網絡安全人才的特性,多所高校也在創新思路、靈活施策,“不拘一格育人才”。

陳興蜀介紹,今年四川大學啟動了“網絡安全卓越人才計劃”,在網絡安全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學生,比如對付網絡攻擊,保護網絡安全等,可不受高考分數限制破格錄取,今年共有13名學生通過該計劃招入。

“如何使高校、科研機構的網絡安全人才盡快融入實際應用中,讓學術成果轉化為具有競爭力的產品現實,以滿足行業實際需求,這是應該思考的。”中國電子科技網絡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卿昱認為。

對此,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網絡與信息安全學院執行院長李暉則表示,該學院採取產學融合的方式進行人才培養,例如,與企業共建,實施教師互聘、共同完成課程和教材研發,共建實習基地等舉措,有針對性地加強人才培養。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