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企業高管杭州熱議:如何共享數字化轉型紅利

2018年09月20日14:0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在互聯網與智能制造時代,企業尤其是傳統企業如何擁抱數字化轉型、共享數字化紅利?

9月19日上午,作為首屆數字經濟暨數字絲綢之路國際會議的重頭戲,一場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杭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傳化集團承辦的“智造時代 數字驅動”高端論壇在杭州國博中心舉辦,匯聚數字經濟先行者,集智謀劃、跨界協同,共謀數字經濟釋放智能制造新勢能。

迎接智造時代,數字轉型勢在必行

“數字經濟解決的不僅是技術問題,更是企業生存發展問題。”作為數字經濟實踐企業,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杜宇認為,數字化技術將重新配置社會資源。他提出,未來,數字化企業比非數字化企業盈利能力將高出26%,此外,25% 的制造業企業一半的收入將來源於數字化服務,由此,所有企業要麼是數字化原生企業,要麼成為數字化重生企業。

就數字經濟趨勢,埃森哲戰略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沈軍認為,由數字經濟開啟的未來世界才剛剛開始: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正在重新定義商業模式﹔行業邊界正趨於模糊並不斷出現新的融合﹔競爭正演變為產業鏈與產業鏈的競爭。在數字經濟時代,技術發展推動企業不斷創新,顛覆與不確定性成為新常態。“數據能力是制勝關鍵。數據將成為未來最有價值的貨幣。”沈軍說,數字化轉型應抓住價值創造的關鍵,以供應鏈的數字化為例,應對智能化、全球化的生產趨勢,供應鏈服務必須變得更敏捷、更靈活、更適應產品服務的多樣化。

擁抱數字經濟,主動數字轉型的企業迎來蛻變

數字經濟建設不僅是政府的事,企業更應主動鏈接數字轉型,傳化就是主動轉型的一個代表。傳化集團總裁金偉介紹,傳化在化工領域不斷加快信息化、國際化步伐的同時,跨入智能物流供應鏈領域,賦能生產制造。傳化智聯執行總裁陳堅進一步介紹,在城市物流中心、金融服務、智能化系統3大基礎上,打造6大服務體系,並逐漸沉澱海量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大數據,最終形成“中國物流大腦”,實現外部N個平台的鏈接,為各類企業、平台賦能和服務,最終通過數字體系建設賦能生產制造。

由此帶來的蛻變在客戶使用過程中得到驗証:通過使用傳化智聯悟流雲產品,訂單處理效率提升50%,實現了車輛的跟蹤與智能調度,車輛使用效率提升了30%,綜合成本下降了10%。

這款獲得客戶認可的產品在19日發布了全新功能“悟流天眼”:全程跟蹤人、車、貨、單、場的各個節點,實時查詢和風險管控,打破傳統物流信息滯后、不准確的現狀,通過物流供應鏈的優化全面提升企業的運營與管理效率、實現降本增效。

獲取數字化紅利,數字化平台和中小企業都大有可為

實現企業數字化,一個重要運行方式是搭建數字化、生態化的產業平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汪鳴分析,加快數字化轉型,必須加快改變產業轉型升級方向和路徑,加快產業向高端化、信息化、集群化、融合化、生態化和國際化方向發展。據汪鳴觀察,傳化、用友等企業,已經從信息功能的經營者轉變為產業功能的組織者、產業要素的集成者,“這是未來的大方向”。

就企業獲取數字化紅利,埃森哲戰略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沈軍在圓桌對話環節提到,除了平台型企業,眾多中小型企業更要發揮場景聚焦、迭代靈活的優勢推進數字化轉型,“把中小企業的創新力發揮出來,數字經濟才更有未來。” 沈軍說。

傳化化工總裁周家海從制造業底層邏輯出發,務實提出“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不是一窩蜂趕時髦,一定要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為出發點,這是企業發展的持久力量。”

(責編:楊波、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