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單合一模式國際論壇給出管理跨時代新答案

2018年09月20日09:0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28年前,加裡·哈默和普拉哈拉德在《哈佛商業評論》發文正式提出經典的“核心競爭力”這一概念時,中國企業海爾剛進入創業初期。后來在《管理大未來》中加裡•哈默又提到“如果不改變我們的管理基因,用網絡來變革管理工作的理論將無法發揮。”或許他沒有想到一個中國的企業會給他呈現一個他設想到的“管理大未來”。

10多年前,加裡·哈默開始了解海爾的互聯網時代管理模式探索,這種創新模式的探索吸引著他多次到訪海爾。9月20日,加裡·哈默再次飛往中國青島赴約,參加由加裡•哈默管理實驗室和海爾集團聯合主辦的人單合一模式國際論壇。這個全球首個聚焦物聯網時代范式研究和探索的國際論,被業內稱為管理界“達沃斯”,雖剛剛舉辦了一屆,但今年的第二屆已經吸引了近千名國內外的企業家、學者參會。

海爾牽頭辦的大會,讓人看見的卻不是海爾

2017年9月20日,在青島海邊的“冰山之角”,第一屆人單合一模式國際論壇召開,中國管理聲音響徹學界企業界。而今年9月20日,人單合一模式國際論壇移師上合峰會舉辦地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大會原計劃安排八百人參會,但會前報名參加的人員超過一千二百多人。

物聯網時代企業要如何生存?如何更好的生存?對於此次專程來到青島的國內外專家大咖來說,他們希望通過論壇與世界管理學家的同行共同探討和交流對時代的管理變革的思考﹔而對於參會的企業家創業者來說,他們更希望通過論壇找到物聯網時代的企業生存法則。

盡管這是海爾主辦的大會,但你看到的卻是一個無邊界的生態,一個全新的時代!大會上,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將發布題為“首創‘三生’體系 率先引爆物聯網范式”的主題演講,他將用管理思想和哲學智慧告訴世界如何應對這個變化莫測的時代。

“伸手摘星”還是“成為星際”?

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頻頻刷爆朋友圈的“人工智能” “物聯網”“雲計算”這些高技術感的詞匯成了當下企業發展的風口,一個個傳統的企業帝國轟然倒塌,無數個公司以“新型互聯網公司”的名頭站出來,他們都渴望“伸手摘星”,成為行業巨頭,爭做獨角獸。但和倒下的前輩們相比,這批年輕公司卻更顯得短命。這些快速發展的新型互聯網企業,最終也未逃脫前輩們陷入的泥沼,企業危機四伏。技術沒有讓企業通往一個更好的世界。原因何在?

因為在這樣一個看不透的時代,有效的管理模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為重要。海爾給出的答案是“星際生態”,這也是這屆論壇的主題。什麼是星際生態?它是引力場,被它吸引的資源群體不斷增加,共同圍繞著用戶的體驗迭代改變著行業的發展軌跡和速度。這是人單合一模式在物聯網時代的落地和詮釋,即便有“手可摘星辰”的實力,但在這裡,企業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而是互惠互生和共創共贏,共同構建互相促進共同增值的星際生態。例如,海爾牽頭打造的衣聯網的生態中,不只是要做行業第一的洗衣機,而是洗衣機行業、服裝行業、社區洗衣行業、洗滌劑行業等行業共同滿足用戶的所有需求,創造出更好的用戶體驗。在這個生態中,各方共同創造增值,從而獲得更多的分享。

也正是星際的引力,不是一家獨大,而是整個生態共同成長。這樣的生態隻有在海爾人單合一模式基礎上才有可能產生。因為人單合一模式通過企業內部變革,打破企業內外兩層邊界,一是企業內的部門筒倉,而是企業與外部的藩籬,實現了企業內外相通,變成一個無邊界的網絡化組織。在這樣的組織中,創新的單位回歸到每個獨立的資助人,每個人都是一個節點,鏈接網絡中的無限資源,創造無限的用戶價值。企業總將衰亡,生態才能夠生生不息。

此次論壇上,哈佛大學首席管理教授羅莎貝斯·莫斯·坎特,動態能力理論創始人、美國經濟學家大衛•梯斯,世界一流戰略大師加裡•哈默,量子管理學創始人丹娜•左哈爾等具有時代眼光和智慧的管理理論創新者和開拓者,將發表其最新的管理思想及理論成果。他們將在開放的星際生態中為我們繪制更美好的生活。

黑暗中孤獨前行的人,如星光般璀璨。相信在互惠互生的星際生態,勇敢的創新創業者們將攜手並肩達到夢想的彼岸。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