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物聯網與密碼融合發展成當務之急

張漢青
2018年09月20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聯網與密碼融合發展成當務之急

  國家密碼管理局副局長 徐漢良

  9月15至9月18日,2018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江蘇無錫召開。期間,首次舉辦的物聯網密碼應用專題峰會成為一大亮點。來自政界、學術界和產業界的多位人士均表示,我國物聯網技術經過探索,從起步期邁向成熟期。相伴而行的是,物聯網正在成為信息安全的重災區,安全威脅層出不窮。所以,要抓住萬物互聯的歷史機遇,就必須充分發揮密碼維護物聯網安全的支撐作用,物聯網與密碼深度融合發展勢在必行。

  徐漢良:

  發揮密碼支撐作用,促進萬物互聯安全

  物聯網是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去年我國物聯網產業已超萬億元。國家密碼管理局副局長徐漢良表示,我們要抓住萬物互聯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密碼維護物聯網安全的支撐作用,推動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其一,高度重視物聯網安全。物聯網安全縱貫感知層、網絡層、平台層和應用層,涵蓋傳感器、基礎設施、計算處理和行業應用,涉及數據的採集、傳輸、存儲、處理、分析和使用,關系物聯網計算安全、運行安全、使用安全和管理安全,急需著眼全體系平台、全產業鏈條、全生命周期,系統解決不安全、不可控的問題,必須應用密碼實現物聯網中人、物、信息和網絡的真實性、機密性、完整性和抗抵賴性系統保護,為物聯網信任建立、安全保障、融通互聯、溯源監管提供基礎支撐。

  其二,切實推進物聯網密碼應用。2018年7月15日,國家對金融和重要領域密碼規范應用與創新發展做出重要部署,推進物聯網密碼應用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要面向物聯網發展的新需求,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通過政策、資金投入,支持重要領域物聯網密碼應用,加強密碼供給主體、物聯網應用主體之間的緊密聯系和有效互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開展物聯網產品和系統的密碼檢測評估體系建設,切實維護物聯網安全。

  其三,著力促進物聯網與密碼融合創新發展。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要加強物聯網的密碼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和應用研究,開展適合於物聯網的輕量級密碼算法、協議等征集工作﹔構建完善第五代移動通信的物聯網密碼支撐體系,開展各類物聯網傳感器密碼芯片技術和嵌入式密碼系統研究,保障物聯網密碼的高端供給﹔開展在大連接、異構數據等復雜條件下,能夠與物聯網節點融合的一體化安全機制研究﹔開展基於標識技術的安全物聯網互聯互通架構研究和應用﹔支持建立物聯網密碼應用創新基地,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密碼技術創新體系。通過密碼從業者與物聯網從業者的自主創新、協同創新,改變核心技術和關鍵產品受制於人的局面,推動構建自主可控的物朕網技術體系和先進完備的產業體系,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其四,以安全的萬物互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不斷提升物聯網密碼基礎支撐能力,構建以密碼為基礎的物聯網安全與信任體系,促進“一帶一路”物聯網密碼應用,鼓勵更多優秀的中國密碼企業、科研院校“走出去”,打開密碼技術國際化應用的新局面,提升物聯網密碼算法和標准領域的參與度,向世界提供中國物聯網密碼應用能力、經驗和成熟模式,讓中國密碼為全人類服務,為維護全球物聯網安全、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

  王喚春:

  密碼是物聯網發展的“護身符”和“晴雨表”

  無錫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喚春稱,物聯網密碼應用專題峰會的舉辦和創新基地的建立,標志著物聯網和密碼正式與無錫結緣。在無錫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密碼技術和物聯網技術必將在維護國家安全、促進經濟發展、保障人民利益中發揮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密碼是物聯網健康發展的“護身符”。萬物互聯的時代,既是一個方便快捷的好時代,又是一個失密竊密的壞時代。隻有早日構建起以密碼技術為支撐、多種技術相互融合的安全體系,才能保証物聯網健康發展。

  密碼是物聯網創新發展的“晴雨表”。在從無到有的發展過程中,密碼與物聯網始終相伴相生、如影隨形。密碼技術的每一次創新,必將帶給物聯網質的飛躍﹔而物聯網的每一次重大變革,都反映出密碼技術的突破。

  密碼是物聯網產業發展的“催化劑”。應用促進發展,市場催生產業。隨著5G商用的到來,物聯網正處在爆發的前夜,密碼和物聯網的有機結合,進一步促進這一產業的蓬勃發展、噴涌而出。

  吳文玲:

  發展自主可控的密碼技術是當務之急

  根據中國密碼學會副理事長、中科院軟件所研究員吳文玲的判斷,目前物聯網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智能化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但也面臨嚴峻的安全風險和挑戰。

  近年來國內外物聯網安全事件頻發,物聯網安防攝像頭漏洞、智能家居安全隱患等事件已經給物聯網發展及其安全防護敲響了警鐘。物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安全的重災區,表面原因是物聯網中的用戶多但防護意識低、設備多但相對脆弱、分布廣但復雜性高,容易被不法分子發現漏洞並利用,其內在原因是面向傳統信息通信系統的安全防護技術並不適用於物聯網環境,不能滿足物聯網應用的需求,嚴重滯后於物聯網相關應用的發展。

  密碼技術是保障信息通信系統安全的核心和基礎,打造安全物聯網的當務之急是發展滿足物聯網特點的、自主可控的密碼技術。物聯網中節點巨大,存儲、計算、通信等能力受限,結合實際應用需求,制定物聯網密碼技術標准、發展輕量級密碼技術、研發設計物聯網專用密碼是目前亟需解決突破的重要問題。

  霍煒:

  構建以密碼為基石的物聯網安全新秩序

  國家密碼管理局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霍煒認為,構建以密碼為基石的物聯網安全新秩序,是形勢所迫、安全所需、法規所律、職責所在。

  物聯網的本質就是融合,它有四個基本特征:網絡是基礎,數據是資源,計算是能力,泛在是趨勢。密碼是網絡安全的核心技術,是網絡信任的基石。密碼支撐構建物聯網“網絡安全生態圈”,密碼在物聯網網絡安全方面發揮保底作用,是最基礎的防線﹔密碼助力打造物聯網“數據共享價值鏈”,同時在物聯網不同角色之間建立基於密碼的安全通道﹔密碼雙向促進物聯網“計算發展創新力”,一方面,密碼護航計算安全發展,保証算力可控可管,算法正確執行,另一方面,物聯網計算需求倒逼密碼技術創新﹔密碼推動實現物聯網“泛在可控有機體”,密碼技術是實現大規模可信身份管理、高安全控制、多方信任等的主要途徑。

  構建以密碼為基石的物聯網安全秩序,其本質就是圍繞物聯網的網絡安全、數據安全、計算安全和泛在趨勢,以符合國家密碼管理政策、法規和標准的密碼技術、產品和服務為基礎,以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為原則,推動密碼與物聯網深度融合、創新發展。一要把住應用這個“方向盤”。應用是密碼的發展之基、生存之要,離開了應用,密碼與物聯網融合就成了無源之水。二要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當前,物聯網飛速發展,帶動大量前沿技術和顛覆性技術變革創新。三要構建生態這個“結合體”。通過在上下游產品間、產品與系統間、系統與業務間實現對密碼的相互支持、協同配合,有助於掌握網絡安全的核心架構,有助於營造網絡安全的產業生態,有助於形成安全可控的技術體系。四要強化管理這個“關鍵點”。從國家密碼管理部門來講,就是要履行好密碼的管理職責,推動物聯網領域密碼的合規正確有效使用,支撐保障物聯網的安全發展。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