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BAT三巨頭同台擘畫AI未來藍圖

記者 張漢青 上海報道
2018年09月20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BAT三巨頭同台擘畫AI未來藍圖

  9月17日,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開幕。本次大會“以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為主題,匯集了來自全球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及200多家人工智能領軍企業。

  當天舉行的高峰論壇成一大看點。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互聯網巨頭再度“同台”亮相,就人工智能未來的發展趨勢發表了看法。

  馬雲:人工智能重新定義未來生活方式

  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認為,人工智能是技術,但人工智能又不是具體的一項或者幾項技術。它更是我們認識外部世界,認識未來世界、認識人類自身、重新定義我們自己的一種思維方式,重新定義未來生活的方式。同時,他強調,AI最好應該翻譯成機器智能,把AI翻譯成為人工智能,很明顯后者夸大了人類。

  馬雲表示,無論是人工智能還是機器智能,都不是簡單的技術改變,而是生產力、生產關系、生產資料的改變。在未來,數據是生產資料,計算是生產力,互聯網是生產關系,我們所有的生活都會被數據、被計算所改變。

  工業時代和信息時代讓制造業自動化、規模化、標准化,而數據時代,制造業是個性化、智能化、按需定制。未來制造業不僅是制造業,而是制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未來制造業依靠的不是資源和產業配套,而是數據、服務業,服務業發達的地方,新制造會起來。未來制造業的重點不是引進資金,而是引進知識和人才。

  在互聯網金融方面,馬雲認為,今天絕大部分P2P公司是披著互聯網金融的外衣在做非法金融服務,真正的互聯網金融是依靠數據技術、依靠數據風控體系和數據信用體系。創新要嚴防“葉公好龍”,這不僅僅是對科學家、技術人員的挑戰,也是對政府運營巨大的挑戰。

  馬化騰:人工智能正在通往“大社交”時代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人工智能技術是一場跨國、跨學科的科學探索工程,對於任何一個企業、城市和國家來說,都不能拒絕人工智能領域的“奧林匹克”,更不能“閉門造車”。

  馬化騰認為,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是三位一體、不可分割的。人工智能是“數字工具箱”中的制勝法寶,它與大數據、雲計算共同構成了新型基礎設施。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正在通往“大社交”時代。騰訊多年來一直專注做連接,希望連接人與人、人與物以及人與服務。今年微信的月活躍用戶達到10億,成為中國首個用戶突破10億量級的互聯網產品。目前連接人與人的極限就是幾十億個節點,但是,如果連接人與物,也就是把我們與常用設備實時有效地連接起來,那麼我們的節點規模將會增長到幾百億的量級。

  同時,馬化騰從“可知”、“可控”、“可用”與“可靠”四個角度,提出了人工智能發展過程亟須面對的四個問題。馬化騰還強調,我們需要充分考慮未來人工智能發展可能帶來的社會后果。未來的人工智能技術,很可能變成一把“萬能鑰匙”,它能夠釋放過去所有人類技術和工具的潛能,也將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挑戰。

  李彥宏:真正“AI化公司”是三維一體的

  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提出,現代化的含義需要重新定義,現代化就是AI化,就是人工智能化。可以說,未來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可以宣稱與AI無關。AI時代的生活跟過去是不一樣的,AI時代的公司,也會是不一樣的公司。

  在他看來,一個真正的“AI化公司”是三維一體的。它首先要具備AI思維,其次要擁有AI能力,第三還要遵循AI方面的倫理。

  AI思維意味著必須基於萬物互聯,重新思考公司的戰略。在AI時代,企業要更多地去關注軟件和硬件的結合,從中尋找新的創新機會。

  AI能力指的是企業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的能力。今天AI領域存在著大量的開源和開放的平台,可以結合行業特點和競爭環境,來強化自身所擅長的業務。

  遵循AI倫理。一家真正的“AI公司”,不僅技術層面是與AI緊密結合的,它的文化也必須是“AI化”的。第一個原則,AI的最高原則是安全可控﹔第二個原則,AI的創新願景是促進人類更加平等地獲得技術能力﹔第三個原則,AI存在的價值是教人學習,讓人成長,而不是取代人、超越人﹔第四個原則,AI的終極理想是為人類帶來更多的自由和可能。

  最后,李彥宏強調,每一次的技術革命雖然都有大量的人工被機器所替代,但同時也有大量的新機會被創造出來。長遠來看,AI的發展會帶來一系列的創造性崗位和新的工作機會的產生。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