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在第一屆中國無線電大會上的講話

2018年09月19日13:5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發表演講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由中國無線電協會主辦的第一屆中國無線電大會。中國無線電協會自成立以來,連續舉辦了十八屆無線技術與應用大會,為我國無線電事業的蓬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年協會將原“中國無線技術與應用大會”更名為“中國無線電大會”,這對於提高大會知名度、提升大會影響力,更好地促進我國無線電事業發展、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深入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將起到積極的作用。希望協會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加強協會成員之間、政府與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促進產學研用各主體協同發展,積極參與國際國內標准制定,推動無線電技術應用成果轉化,形成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充滿活力的無線電產業生態環境。在此,我代表工業和信息化部,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無線電事業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前,無線電事業發展面臨許多新形勢,出現許多新情況。在國際上,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興起,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新型網絡形態不斷涌現,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應用技術拓展升級,數字經濟正成為全球產業變革和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世界各國都在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加緊布局,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在國內,以無線電技術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並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催生出眾多新產品、新業態、新生產方式,既為發展新興產業、培育新動能提供了新動力,也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撐。無線電頻譜資源作為無線電技術與應用的載體,作為構建新一代基礎信息網絡、實現萬物互聯“最后一公裡”接入的關鍵要素,已成為國家稀缺的戰略資源。如何科學合理地開發利用和管理好無線電頻譜資源,面臨著很大挑戰。

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視無線電技術與應用發展,不斷引導社會各界加大對無線電頻譜資源的合理開發和有效利用,發布或即將發布5G系統中頻段、230兆赫頻段能源互聯網、5900兆赫頻段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等多個無線電頻率使用規劃﹔加強無線電技術研發、標准制訂和成果推廣應用,在無線電核心技術研發、產業鏈構建、應用領域拓展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目前,國際電聯定義的42種無線電業務在我國電信、廣電、鐵路、交通、民航、氣象、漁業、航空航天、國防等各行業領域中都有著廣泛、深入的應用。截至2017年底,全國各類無線電台站數超過486萬﹔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網絡,擁有全球第一的移動互聯網用戶數,即將啟動建設5G網絡﹔在推動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發展方面,我們也探索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但是也要看到,我們仍面臨諸多挑戰,無線電頻譜資源結構性緊缺問題日益凸顯,無線電領域自主創新能力仍需提升,部分核心技術尚待突破,在國際產業布局中的競爭力還有待加強。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制造業面臨著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戰略性轉變,對無線電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下大力氣解決頻譜資源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用好管好頻譜資源,引導無線電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好支撐“兩個強國”建設和軍民融合發展。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第一,堅持提升頻譜使用效率和效益。從頻譜資源供需側入手,加強頻率資源精細化、科學化管理,建立健全頻譜資源閉環管理機制。加強頻譜規劃、標准制定等方面的基礎研究,促進頻譜資源的有效利用和管理模式的改革創新,逐步實現頻譜資源的行政手段與市場化相結合的新型監管模式。科學評估寬帶中國、工業互聯網、智能網聯等新技術新業態的頻率需求,促進創新與新技術發展。

第二,著力支撐新技術新業務發展。當前,5G作為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發展的主要方向,已經完成測試,物聯網、智能網聯、移動支付、信息消費服務等正在從技術向成果轉化,相關產業也在同步發展,即將成為經濟社會各行業轉型發展的增速器。我們將牢牢抓住這一重大機遇,以提升頻率利用效率和效益為著力點,加快5G系統等重點頻率規劃和分配建議的研究,加緊推出無線電新技術管理的政策措施,緩解頻譜使用結構性緊缺的問題,促進技術與產業深度融合、同步發展,積極推進兩個強國建設,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第三,進一步強化無線電立法和監管。加強立法研究,明確無線電法的立法理念、需要通過無線電法解決的重大問題以及擬設立的主要制度等問題,深入開展無線電法立法預研和論証工作。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准確把握無線電安全的新形勢、新特點,完善無線電安全保障機制和技術手段,保障重點頻段和重要業務運行安全。加強無線電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黑廣播”“偽基站”打擊治理工作,特別是注重進一步加大對非法使用頻率、設置台站的查處力度。

第四,大力推動無線電行業軍民深度融合。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精神,開拓思路,開闊視野,進一步推進無線電行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切實服務好國防和軍隊建設。完善軍民融合協調機制,統籌軍地之間的頻率使用需求,實現無線電頻譜和衛星軌道資源的統一管理。推進軍民融合手段建設,在更高層次、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挖掘信息資源國防潛力。加快建設軍民融合重點工程,實現軍地信息基礎設施共建共用。

女士們,先生們!無線電事業的健康發展需要大家攜手並進、共同努力。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凝心聚力、銳意進取、砥礪前行,共促產業繁榮,共享發展成果,共創我國無線電事業的美好未來,為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軍民融合、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最后,預祝本屆中國無線電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