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馬雲夜會頂尖數學家 阿裡巴巴計劃舉辦數學大賽

2018年09月19日09: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9月18日,阿裡發布了數學計劃:舉辦數學大賽,號召全社會的年輕人熱愛數學,從這門基礎科學中發現新知。晚間,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杭州的阿裡西溪園區,跟11位全球頂尖數學家做了一次90分鐘的交流。

這些數學家來自中國、英國、俄羅斯、比利時、匈牙利等國家,包括劍橋大學數學中心牛頓研究所研究員Frank Kelly,北京大學副校長、數學科學學院院長田剛,獲歐洲運籌領域最⾼榮譽的比利時數學家Yurii Nesterov等。

馬雲表示,阿裡支持數學,不為任何利益,也不期待得到什麼。跟數學家交流后,讓他更有信心支持數學。古希臘曾有過一種科學思潮,即不盲目追求“實用之學”,尊重“無用之學”。在馬雲看來,數學表面上是“無用之學”,但其實數學關乎未來、關乎全球化、關乎人文,這是阿裡願意支持數學的原因。

“我感到很抱歉,這麼多年,我們給予基礎數學的關注不夠。所以阿裡決定為數學干點什麼。”馬雲認為,從更長的維度看,數學是科學的基礎,科學又是其他所有學科的基礎。如果基礎不穩,上面的一切都不會產生。“數學應該成為年輕人的基礎,就像運動、音樂和繪畫一樣。如果數學基礎堅實,人類會堅實。”馬雲說。

在馬雲看來,IT(信息技術)、DT(數據科技)、人工智能、IoT(物聯網)、芯片、計算機和數據,都和數學密切相關。數學不僅能讓孩子們更具創造力,更能幫孩子們進入一個新世界。數學無國界。未來數學會成為全世界的通用核心語言,數學會是大家存活於這個世界的頂級能力。”馬雲說。

(責編:楊虞波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