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羅春:網絡安全人才仍嚴重稀缺 2020年人才缺口或達150萬

2018年09月1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任妍)“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主會場活動於9月17日-23日在成都舉行,北京啟明星辰信息安全技術有限公司西南大區副總經理羅春接受了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人才的匱乏是網絡安全產業的最大挑戰。

他表示,啟明星辰在本次博覽會上准備了兩場重要的戰略發布會,包括智慧城市的獨立安全運營和工業互聯網安全問題兩方面。

羅春表示,智慧城市中存儲了海量城市數據信息,涉及政務、醫療、社保、交通等行業,而智慧城市的核心之一便是數據的共享與融合,確保海量數據在融合與使用過程中居民個人隱私信息、企業和政府敏感數據不被入侵篡改和肆意泄露,有效保障智慧城市大數據安全,無疑是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面臨的艱巨任務。

同時,他還認為,隨著工業信息化建設不斷發展及“兩化”進程不斷深入,工業網絡面臨的傳統安全威脅和工控網絡特有安全威脅在不斷增加。工業網絡互連程度的提高使傳統安全威脅可以迅速滲透到工業網絡中,原本封閉的工業網絡早期並沒有考慮相應的安全防護措施,在數據盜取、接入認証、無線連接、安全追溯等多方面都存在嚴重的安全風險。同時由於工業物聯網中設備種類龐雜、位置分散、缺乏安全設計,所以會存在信息泄露、數據偽造、拒絕服務等大量威脅工業生產安全的問題。

在羅春看來,現實生活中,各種網絡安全問題還在繼續涌現,面對現在出現的新問題和新挑戰,網絡安全永遠在路上,同時,永遠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在談及我國網絡安全所面臨的挑戰時,羅春表示,目前我國互聯網安全面臨的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國網絡安全防御人才嚴重稀缺。以去年工信部的一組數字為例,全國2442所高校,平均每年畢業的信息安全專業的學生總人數為15000人,含本科、碩士、博士,但去年統計的整個全行業的人才缺口是70萬,到2020年可能會上漲到150萬。由此可見,我國網絡安全防御人才儲備嚴重不足。同時,他還表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網絡安全人才需求穩定增長的同時,網絡安全的教育也會備受關注,且網絡安全人才的培養模式也會日漸成熟。”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