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塞巴斯蒂安·特倫:用科技給人類賦能

朱亦祺
2018年09月1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今地面交通越來越擁擠,我們經常堵在路上。想象一下,假若將交通運輸引入空中,人們擁有了電動飛行器,這個世界將會怎樣?塞巴斯蒂安·特倫整天想的就是這件事。

  塞巴斯蒂安·特倫是美國斯坦福大學終身教授,人工智能領域專家。他2007年加入谷歌,領導了谷歌街景的研究,后來創建了Google X實驗室,領導谷歌無人車項目,開發了第一輛谷歌無人車。而他最近正在進行的項目就是開發飛行汽車。

  2005年,特倫參加了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組織的無人車駕駛大賽。比賽共196個隊伍參與,角逐100萬美元的大獎。特倫在採訪中稱,“在參加挑戰賽時,我工作的核心就是運用了機器學習”。特倫團隊開發的無人車史丹利(Stanley)是一輛會學習的機器人車。它能從數據中學習,也會從自己的經歷和錯誤中學習。更多時候,它會學習人類司機的行為,使自己能夠像人類那樣去駕駛。最終,“史丹利”的學習模塊,令它從196個隊伍中脫穎而出,以決定性的優勢贏得了無人車駕駛大賽。

  2011年,特倫創建了優達學城,開啟了開放式網絡課程“慕課”(MOOC)的風潮。優達學城的目標是給各個年齡段的人提供高等教育機會。“相比技術,我一直對人更感興趣。技術只是一種工具。長遠來看,我做的所有事所關注的都是人,目的是賦予人力量、促進人的提高,鼓勵他們獲取自由。”特倫說。

  作為一個企業家、教育家、計算機科學家,特倫在思考數字技術時,也在思考人類的本質。他認為,每一項新技術的出現,都伴隨著我們對人類狀態、人的存在以及對人類自身的理解的重新審視。這總是圍繞著一個中心:賦予人類超人的力量。他說:“150年前我們可沒法讓分別在美國和瑞士的人聊天,因為人類的聲音沒那麼響亮。我們也沒辦法游泳跨越大西洋,因為人的身體條件不允許。但是今天,我們可以用互聯網聊天,從洛杉磯飛到蘇黎世隻需要12小時。”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