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借力朋友圈 微視能行嗎

魏蔚
2018年09月19日07: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力朋友圈 微視能行嗎

騰訊沒有放棄短視頻陣地,反而越挫越勇。9月15日,部分微信用戶發現,從朋友圈可以直接跳轉微視拍攝並分享短視頻,這是迄今微信對微視力度最大的支持。不過,騰訊在短視頻採取了內部賽馬,在已有4個短視頻App的基礎上,近日又推出了新產品“有視頻”。QuestMobile的數據顯示,自今年4月監管收緊,短視頻4-7月的月活用戶復合增速同比減少4.1個百分點﹔智察大數據今年7月的數據則顯示,微視僅排名行業第十,月活用戶規模不及第一名的3%。作為“追趕者”,微視前路漫漫。

朋友圈再導流

開放微視在微信的外鏈播放功能后,微信朋友圈又一次對微視流量傾斜。9月15日,有部分微信用戶發現,微信朋友圈拍攝菜單出現一個“用微視拍攝”的限時推廣入口,用戶從朋友圈可直接跳轉微視進行視頻拍攝,發布到微視的視頻鏈接還可被選擇分享至朋友圈。

據了解,微信正在對該功能進行“灰度測試”。北京商報記者登錄微信發現,點擊朋友圈相機圖標后,微信增加了“用微視拍攝”的選項,與之前的固有功能“拍攝”和“從手機相冊選擇”的區別在於,新功能下方標注有灰色的“推廣”小字。微視拍攝的視頻並不能直接在朋友圈展現,而是以鏈接形式呈現,好友需要復制鏈接至瀏覽器才能打開視頻。

對此騰訊方面透露,隻有經過微視認証的賬號通過微信分享后才能直接播放,其余賬號目前隻能以鏈接形式分享。這與8月底微信開放部分短視頻App外鏈直接播放功能的限制一致。

4月11日,微信暫停了包括微視、快手等短視頻App外鏈直接播放功能,8月28日,微信啟動小范圍“灰測”,有部分微視上的短視頻內容已可直接分享到朋友圈。當時,騰訊方面表示,后續如條件成熟再對其他短視頻外鏈打開方式做調整,不過截至目前,字節跳動旗下抖音、火山小視頻、西瓜視頻及快手等短視頻平台在微信端仍處於封禁狀態。

除了流量放閘,微視的營銷力度也不小,在近日以冠名商的身份,出現在浙江衛視熱播節目《我就是演員》第二季的節目中。

“微視冠名衛視節目、微信朋友圈對微視導流流量,都是微視發力的信號,在行業經歷監管風波后,微視想要通過生態打法先發。”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這樣認為。與微視剛“復活”時,短視頻一路高歌的行業背景不同,根據QuestMobile數據,2018年4-7月,短視頻App的月活用戶規模復合增長率為1.6%,該數據在2017年同期為5.7%。在今年4月,短視頻行業監管升級后,用戶規模增速明顯放緩,“后來者”微視在行業蟄伏階段以期獲得先發優勢。

內部賽馬壓力

拿到微信朋友圈流量支持的微視,是騰訊短視頻的核心App,但后者並非前者在此賽道的唯一產品。

2018年2-5月,騰訊低調上線三款全新短視頻App:下飯視頻、速看視頻和騰訊時光,以上三款產品的定位各不相同。

北京商報記者體驗發現,下飯視頻直接對標西瓜視頻,主打PGC和PUGC,聚焦做1-5分鐘的短視頻﹔速看視頻是一款追劇速看的App,具有影視劇的解說,內容涉及影視速看版、完整版、劇情講解等。在速看視頻首頁醒目處還有熱映電影、熱播電視劇和即將上映的影視內容,內容幾乎均來自騰訊視頻﹔騰訊時光較上述兩款App上線更早,於7個月前推出,是一款可將照片生成音樂短視頻的產品,能直接讀取你手機裡的照片,並且按照時間和地點分成相冊,點擊相冊即可選擇主題和音樂。

在已有四款短視頻產品的前提下,騰訊於8月31日再上線一款短視頻App有視頻,主打“1-5分鐘”短視頻,內容展示上為橫屏,內容主要是PGC。目前有《北京新聞》的主播“孫楊”、演員“蔣夢婕”等賬號,從內容來看,有視頻主打頭部IP內容。

知情MCN機構曾向媒體透露,有視頻以女性用戶為主、類型有點像“B站+微博”或者Instagram的豎向全屏長視頻產品IGTV,在內容合作方案中聲明“獨家才有補貼,並且比微視高”。

加上2018年4月“復活”的微視,騰訊在短視頻賽道已經推出5款產品。“這是騰訊內部賽馬機制的產物。每個App有明確的目標用戶群。”李錦清表示。相比之下,微視雖然品牌知名度更高,也獲得了更多的資源,但是發展並不順利。

從數據上看,QQ紅包導流和《創造101》明星入駐等高級別的資源傾斜並沒有讓微視獲得高增長,5月還被達人曝光拖欠工資。甚至有業內人士認為,“這些不順利有一定程度是因為短期內獲得高度曝光和支持有關,從流量消化到內部管理都沒有做好充分的准備”。

要打長期硬仗

對比數據,微視的增長客觀,不過與頭部產品的差距不小。

智察大數據顯示,2018年6月,微視的月活和日活用戶規模分別為690.88萬人和114.11萬人,兩個數據相應環比增長為29.66%和32.17%,排名行業第一。7月,微視的月活和日活用戶規模分別為851.2萬人和137.21萬人,環比分別增長23.21%和20.24%,前者增幅為行業第一,后者增幅僅次於百度好看視頻。

根據智察數據,自2018年5-7月,微視月活用戶規模排名從第13名升至第10名,不過,月活和日活用戶規模始終不到行業的3%。在這期間,行業格局穩定,前五名為抖音、快手、火山小視頻、西瓜視頻和360快視頻。

其他第三方數據也披露了微視與頭部產品的差距。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18年6月抖音的月活躍用戶規模為2.07億人,同時期微視的月活躍用戶規模僅為0.43億人。

“短視頻和長視頻不同,長視頻更多是文娛陣地,短視頻可以承載的東西更多,極大可能成為未來社交、資訊等用戶剛需的載體,戰略地位也就隨之升高。”李錦清坦言。9月14日,全國省級、地市級公安機關170家網警單位集體入駐抖音,開通抖音官方賬號即是縮影。“這是為什麼頭部企業都不放棄的原因,也是國家加強監管的一個因素。”李錦清補充。

用戶獲取信息方式的變化也會倒逼網絡廣告的陣地轉移。目前,短視頻賽道擠滿了頭部企業,百度、騰訊、360、小米以及長視頻類的愛奇藝等都有戰略級的產品入局。以廣告為主要營收來源的互聯網企業,誰也不會放棄對趨勢的追逐。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