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雙11”快遞包裹量有望創新高

陶鳳 於新怡
2018年09月19日07: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11”快遞包裹量有望創新高

  2018年將迎來第十個“雙11”。9月17日,國家郵政局發布消息稱,近日,為做好“雙11”快遞服務保障工作,中國快遞協會在上海召開2018年“雙11”快遞服務動員會。“今年的‘雙11’是快遞業由量變到質變的一個新實踐。”中國快遞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孫康說,“按照相關預測,今年‘雙11’產生的快遞包裹量將會是近十年來的最高點。”

  統計顯示,2017年我國快遞業務量突破400億件,連續四年穩居世界第一,年業務量佔全球45%以上。今年1-8月,全國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302.6億件,同比增長27.2%,接近2016年全年的水平。

  菜鳥網絡“雙11”項目副總指揮孫建表示,除了往年用的電子面單、智能分單,今年平台會投入更多物聯網技術,比如通過視頻雲監控系統,對分撥中心、網點內的包裹堆積情況進行分析,對於未及時清場、作業停滯等做出實時預警,為物流大盤調度決策提供參考。

  綠色包裝今年也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菜鳥表示,今年“雙11”將啟動升級版的“回箱計劃”,將回箱范圍拓展到全國百城5000個回收點。國家郵政局提出,要以電商快件為重點,推動快遞包裝減量化。加強包裝廢棄物的回收處置管理,推廣使用節能新車型。

  值得一提的是,為備戰今年的“雙11”,一個新建的超級機器人分撥中心9月中旬在杭州正式啟用。據悉,這是行業內平均速度最快,分撥效率最高的機器人分撥中心。高峰期內,2000平方米的場地內,350台機器人晝夜作業,每天可分揀超過50萬個包裹。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