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沈昌祥院士:沒有網絡安全,一切無從談起

2018年09月18日13:0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沈昌祥院士接受人民網視頻採訪(攝影:人民網 楊波)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趙超)9月17日-23日,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主會場活動在成都舉行,17日下午,在網安周活動間隙,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沈昌祥是我國從事計算機信息系統、密碼工程和信息安全體系結構設計等網絡安全領域工作的專家院士,先后完成了國家重大科研項目20多項,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

沈昌祥表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如果沒有安全保障,我們的網絡空間、智能設備、數字經濟、數字城市,一切無從談起。這個問題必須要高度重視,想盡一般辦法來解決。

他指出,中國網絡空間面臨著重大的挑戰與威脅。“我們計算科學缺少了攻防理念”,沈昌祥說,信息系統跟人體一樣,有無數缺陷被攻擊者所利用,變成漏洞。因此我們網絡空間也要跟人體免疫系統一樣,以密碼為基因,排斥有害物質,這樣才能健康。

本次網絡安全博覽會首次移師成都舉行,對於未來成都網絡安全產業的發展,沈昌祥認為,成都是我國網絡安全產業化、信息化基礎上的新興產業的開拓者、引領者,這裡企業多、研究者多、大學也多,政府也採取了一系列政策促進網絡安全產業化。成都有能力有基礎辦好網絡安全周。“希望成都的網絡空間安全,無論是產業發展、人才培養、法律制定上更上一層樓,起到表率作用。”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