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頭活動 為何落子成都

陳碧紅
2018年09月18日09: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頭活動 為何落子成都

9月17日,不少成都企業現身2018年網絡安全博覽會,衛士通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作為國內信息安全行業的首家上市公司,衛士通素有“國家隊”之稱。

聚集的成都企業,代表著成都網絡安全產業的不俗實力。而這,正是2018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將不少重量級活動落子成都的重要原因之一。“成都網絡安全產業規模居全國第一梯隊,舉辦2018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量級活動,成都具有特殊優勢。”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巡視員兼副局長楊春艷說。

□本報記者 陳碧紅

實力雄厚

產業規模佔全國份額五分之一強

在成都展區打造的“時光長廊”上,一條條光柱直觀記錄了成都網絡安全領域的發展實力:網絡安全產業規模全國第三﹔網絡安全產業聚集力全國第三……

成都,正加速形成多領域、全覆蓋的網絡安全產業聚集中心。

作為國家重點布局的網絡安全產業化三大基地之一,2017年,成都市網絡信息安全企業安全業務收入187.88億元,同比增長33.35%,產業規模佔全國市場份額超過1/5。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網絡信息安全企業安全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1%,預計今年將突破220億元。

“從全國范圍來看,成都的信息安全產業具有相當的知名度。”在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軟件工程學院院長周世杰看來,作為全國首批、中西部地區唯一的“中國軟件名城”,在中國網安、亞信安全等一批龍頭企業的帶動下,信息安全產業得到了飛速發展。

目前,成都網絡信息安全產業已構建起以高新區南部園區、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雙流區為主體聚集區與核心發展區,以武侯區、錦江區為產業協作區的“1+2”空間布局,初步形成研發設計、產品制造、解決方案與專業服務等比較完整的產業鏈。

人才匯聚

網絡安全人才綜合指數排名全國第三

今年5月,2018年C3安全峰會在蓉開幕。峰會上,亞信安全董事長何政指出,亞信安全能夠與成都在核心技術攻關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關鍵在於人才強有力的支撐。

作為網絡安全人才綜合指數排名全國第三的城市,成都目前擁有電子信息與網絡安全的高等級研究與教育集群。不僅聚集了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一大批國家重點高校,同時匯聚了中國電科30所、29所、10所,中科院成都計算機應用研究所等優秀研究機構,同步構建起完整的涵蓋博士、碩士、學士等各層次學歷培養的網絡信息安全專業人才輸送體系和研發體系。

“技不如人就要受制於人,成都正是通過不斷提升人才的競爭力來實現引領作用。”西南交通大學校長徐飛說。

在人才的有力支撐下,一批重大成果紛紛誕生。2003年,全國第一套災難備份與恢復系統由四川大學研發成功;衛士通自主研發的金融數據密碼機成功問世,率先實現了我國自助密碼在金融領域的成功應用﹔成都三零嘉微電子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國內首款自主知識產權安全芯片……

經驗豐富

2016-2017年辦網絡安全峰會論壇20場

90多家企業和7所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高校參展,在成都舉辦的2018年網絡安全博覽會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這既是一個融合了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的綜合性博覽會,也是讓公眾了解網絡安全知識的重要平台。”在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綜合處調研員、副處長唐鑫看來,本屆展會不僅展出了阿裡、騰訊、卡巴斯基等眾多知名網絡安全公司的核心技術,而且還為公眾配置智能語音導覽,設置網上答題、闖關領獎品等互動環節,增強了市民的參與性、互動性和體驗性。

“成都是國際會展之都、賽事名城,大型會議活動承辦經驗豐富。”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蓉說,僅2016-2017年在成都舉辦的網絡安全峰會論壇就達20場。

有廣泛的高校、企業、科研機構交流互動,有更多的公眾參與其中,更有豐碩的成果,正是網絡安全宣傳周選擇在成都推出重頭活動的理由。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