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巨人網絡停牌 史玉柱:受謠言攻擊

2018年09月18日08: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戲股龍頭巨人網絡昨起停牌 史玉柱:受謠言攻擊

  游戲股龍頭巨人網絡昨起停牌 史玉柱稱“受網絡謠言攻擊”

  游戲股龍頭巨人網絡因要調整資產重組方案,9月17日停牌﹔到了中午,董事長史玉柱突然發表微博稱,受到網絡謠言攻擊。昨天,市場人士就此猜測,網絡謠言與資產重組方案進行調整或許有關。

  焦點

  謠言是否與資產重組有關?

  午間,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發表微博稱,最近遭受人身安全威脅、網絡謠言攻擊等。這些謠言捏造並散布虛構事實,刻意貶損公司名譽,企圖在某商業活動中謀利。“公司已報案,期待公安機關的調查結果。我們堅定用法律捍衛公司與投資人的合法權益。”不過,這些謠言具體內容是什麼,史玉柱並沒有說明。是否與目前的資產重組方案調整有關,外界暫時不得而知。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巨人網絡上周五發布公告稱,巨人網絡擬收購以色列創新互聯網公司Playtika,由於重大資產重組歷時較長,國內市場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有交易對方提出解除原《資產購買協議》及對重大資產重組方案進行調整變更的要求,巨人網絡將與有關各方就該等事項進行協商,預計將涉及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的重大變更調整,股票17日起停牌。由於時間的巧合,市場不免將史玉柱的表態與上周五的公告聯系起來,猜測網絡謠言的內容。

  分析

  交易對方均是風雲機構

  這起案值超300億人民幣的資產重組,可以說是史玉柱和巨人網絡近年來的一筆大買賣﹔兩年來都不能實施重組,其背后的“金主”與“巨人網絡”出現了哪些故事,無疑是市場最為關心的。也正是如此,市場人士昨天猜測,網絡謠言很難說與其背后的“金主”無關。這份“星光熠熠"的名單,包括馬雲、虞鋒的雲鋒基金、盧志強的泛海集團、與柳傳志聯想控股關系密切的弘毅創領、吳尚志的鼎暉投資以及傅軍的新華聯控股等資本市場的風雲機構。

  追溯至今年8月初,巨人網絡確認,其以305億收購Playtika項目將進入中國証監會並購重組委審核階段。據了解,Playtika是一家用人工智能技術手段去改造游戲的公司,擁有核心技術壁壘。這意味著巨人網絡未來將加速人工智能領域的全球化布局。

  巨人網絡該筆交易對價的支付方式包括股份和現金兩部分。其中,255億元交易對價以發行股份方式支付,每股價格32.45元(按証監會及深交所相關規則進行除息、除權處理后的價格)﹔現金支付部分,交易對價為50億元。其中,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以高於投資人11%的價格大手筆增持50億元。到了8月10日,巨人網絡表示,收到証監會通知,決定對公司本次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事項暫停審核。

  趨勢

  巨人網絡開始承壓

  昨天,市場人士還分析稱,從現在起,巨人網絡恐要迎來一段“艱苦日子”。就目前進展看,巨人網絡須得從“等待証監會審核”的階段再退回到“修改重組方案”的階段。這意味著,若要完成將Playtika裝入上市公司的宏偉計劃,還需等待更長時日。

  巨人網絡曾以130億借殼世紀游輪,成為自分眾傳媒第二家回歸中概股,但是如今總市值與最高時蒸發了1300多億元。根據巨人網絡公布的半年報披露,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實現營收19.9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2.52%,淨利潤7.1億元,同比增長1.87%。巨人網絡稱營收主要增長原因是2017年12月旺金金融納入合並范圍,其營業收入主要為服務費收入。市場認為,業績貢獻主力或面臨后勁不足的問題。據旺金金融全資子公司投哪網披露的半年報來看,上半年投哪網累計成交量為49.75億元,同比下降50.04%。這對史玉柱和巨人網絡都不能算做好消息。

  “在巨人網絡承受相當壓力的時候,出現網絡謠言,對史玉柱和巨人網絡來說,報警是比較好的選擇,可以澄清某些捕風捉影的傳聞,穩定公司的‘軍心’。”多位業內人士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截止到記者發稿前,昨晚,巨人網絡公告稱,擬向証監會申請撤回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申請文件。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