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網聯汽車“加速” 安全和技術缺一不可

葉 青
2018年09月18日08: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網聯汽車“加速” 安全和技術缺一不可

“汽車行業正在進行一次重大變革,這次變革是汽車與信息技術融合形成智能網聯汽車的變革。”9月13日,在廣州舉行的2018第二屆中國汽車電子大會上,清華大學智能網聯汽車與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強表示,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真正作用是解決交通的本質問題,包括安全、節能、環保再到使用模式的改變,最后形成大家認識的駕駛去人化、出行共享化。

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改變了人們的出行方式,形成了新的出行模式。但現在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還面臨許多問題。“安全可靠是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所面臨的最重要問題,而且這個問題始終是第一位的。”李克強表示,對於產品來說,最終行駛安全是客戶使用時最關注的問題。而這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對功能要求、時效保障以及信息體系安全等,都有很高的要求。

對此,國際上從政府到企業都已有了一系列新舉動。比如日本制定了國家戰略創新計劃,以推動自動駕駛的研發應用,並積極借助各種機會促進智能汽車從技術到產業的突破。

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當然繞不開技術話題。業內專家表示,自動駕駛處理器是智能網聯汽車的核心。但其開發周期長,風險大,資金投入驚人。目前,國內車企在開發過程中,極度依賴國際供應商的零部件產品,這在客觀上造成了自主零部件產業難以壯大的現狀。在全球汽車電子百強名單中,還沒有一家中國企業。“我們正迎來一個屬於大計算的時代。無論是從技術難度、經濟規模,還是戰略影響來看,自動駕駛處理器都是當前汽車電子技術的‘珠穆朗瑪’。” 北京地平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余凱說,全球芯片行業正在迎接新摩爾定律時代,而越來越多的事實正在証實——軟硬(件)結合勢必將是未來的行業發展趨勢,自動駕駛行業也不例外。

余凱認為,整個芯片的研發需要很多底層的技術支撐,我們講芯片發展要自主可控,但自主可控不意味著封閉。“國際合作已是一個現實,我們必須適應開放合作,在開放合作與競爭中,我們才會跑得快。”

“發展自動駕駛處理器,客觀來講我們有優勢,因為能更加了解中國消費者的需求、中國的路況,以及准確預測行人過馬路的行為。”余凱說。地平線最新研發出的面向四級自動駕駛提供的深度學習計算平台,已在美國贏得“大單”,預計今年年底將有數百台在美國多個城市進行部署。

出行是智能網聯汽車未來產業化的一個特點。談到當前自動駕駛的發展現狀時,李克強表示:“自動駕駛現在已經可以在特定的場景下實現,但是實現面向市場的全領域自動駕駛,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