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夜間請關閉手機移動信號 專家揭秘新型短信詐騙手段 

焦立坤
2018年09月18日08:41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夜間請關閉手機移動信號

短信驗証碼詐騙事件不斷,為什麼手機收到驗証碼,然后賬戶裡的錢就沒了?北京移動技術專家揭秘這一新型的短信詐騙手段。

據了解,騙子使用了“GSM劫持+短信嗅探技術”。他們通過這種技術獲取用戶手機短信內容,然后利用各大知名銀行、網站、移動支付APP存在的技術漏洞和缺陷,進行信息竊取、資金盜刷和網絡詐騙等犯罪行為。

專家表示,劫持設備的原理和之前的偽基站原理差不多,但它的可怕之處在於——騙子通過這個技術,可以看到該基站區域內用戶的所有短信內容,搞到用戶手機號碼,再通過登錄其他一些網站,搜到個人的銀行卡賬號、身份証號,而用戶卻不會察覺。

如何防范短信嗅探呢?北京移動的專家給出了以下的建議:1、在設置支付、轉賬等功能時,除短信驗証碼之外,還要結合強口令、U盾等方式,通過多因素身份驗証保障財產安全﹔2、不要訪問不明網站、下載不明來歷的手機應用,在使用業務或訪問網站時注意設置不同密碼而且要定期修改,一定注意保護好個人銀行賬號、身份証號等敏感信息﹔3、在手機裡安裝一些可攔截騷擾電話的軟件,並且定期對手機系統和安裝的應用進行安全檢測﹔4、此類犯罪基本發生在后半夜, 先看下自己的手機是不是標准入網手續的終端(非山寨機),如果是,睡覺前可以關閉移動網絡或者使用飛行模式,使用WIFI,實在不放心就關機﹔5、看到奇怪的驗証碼和短信,要馬上意識到可能已被劫持攻擊,要馬上聯系短信所屬的移動應用和網站服務提供商,並可考慮暫時關機﹔6、如果自己的手機信號忽然從4G降到2G,可能會被騙子降維攻擊,請關閉手機的移動信號或者啟用飛行模式,避免被“掏空”。

據悉,北京移動在詐騙治理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僅在2018年上半年,攔截騷擾電話7300萬次、攔截垃圾短信2955萬次,關停封堵號碼2.5萬個,配合北京市公安局破獲偽基站案件14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0名,收繳偽基站設備159套,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成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