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個人信息保護倡議書》

2018年09月1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易瀟)9月14日網民節,中國互聯網協會向互聯網業界發布《個人信息保護倡議書》,呼吁業界共同關注個人信息保護問題,促進產業健康有序發展,共筑網絡強國之夢。

以下是中國互聯網協會個人信息保護倡議書全文:

隨著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的快速發展,我國網民個人信息泄露的規模和影響越來越大,嚴重侵犯網民權益,損害公共利益,受到政府主管部門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為保護網民個人信息安全,維護網民合法權益,引導互聯網企業規范地收集、存儲及使用個人信息,促進相關法律法規的貫徹落實,推動互聯網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中國互聯網協會向全國互聯網業界發出如下倡議:

一、嚴格遵守國家和行業主管部門制定的各項法律法規,以及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的行業自律公約,配合政府有關部門依法打擊網絡泄露個人信息的行為。

二、加強行業自律,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強化對網站、論壇、微博、即時通信、電子商務等互動平台的審核和管理,及時發現、清理網上泄露的個人信息,不為泄露信息提供傳播渠道,保護網民的合法權益。

三、健全監督舉報機制,積極響應網民在個人信息保護方面的訴求,及時向網民反饋處理結果,對公眾反映的問題認真整改,提高網絡服務質量,營造安全誠信的網絡環境。

四、加強對從業人員的職業教育,提高從業人員對個人信息保護的認識,要求從業人員認真履行法律責任,遵守法律規定,落實法律法規對個人信息保護方面的要求。

五、強化網絡安全防護能力,防止數據庫和用戶信息被竊取。如發現用戶信息泄露等網絡安全事件,及時向公安機關及政府有關部門報告,採取有效措施彌補網絡安全漏洞,保護數據信息安全。

六、加強宣傳,提高網民對釣魚、詐騙等網絡違法和不良信息的識別判斷能力,加強網民對網絡智能終端的了解和應用水平,強化個人信息保護意識,防止個人信息泄露。

中國互聯網協會

2018年9月14日

附:防范個人信息泄露小妙招

1、不要注冊來源不明網站,謹慎使用手機號碼注冊。

2、不掃描來歷不明的二維碼,不安裝來歷不明的程序。

3、淘汰的電子產品信息銷毀要徹底,防止不法分子恢復數據。

4、帶有個人信息的紙張單據處理需謹慎,要抹掉隱私信息。

5、避免在社交軟件上泄露過多個人信息,防止不法分子利用。

6、慎用公共場所免費WiFi,防止用戶名、密碼泄露。

7、不要點擊短信和郵件中的鏈接,以免被“釣魚”。

8、不同軟件不要使用同一組賬號密碼,以免造成嚴重損失。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