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警惕“山寨”電視機

魏柏興
2018年09月14日08: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山寨”電視機

前段時間,爆紅后陷入“售假”風波的拼多多讓我們或多或少地了解了“山寨”家電為何物,特別是“山寨”電視機。

  前段時間,爆紅后陷入“售假”風波的拼多多讓我們或多或少地了解了“山寨”家電為何物,特別是“山寨”電視機。

  或許,很多人覺得“山寨”電視機很遙遠。其實不然,低廉山寨電視機背后的產業鏈已經頗為成熟,其中不少經營者試圖向中上游的正規企業生存模式靠攏,流程變得越來越復雜,產品變得越來越相似,產業規模快速擴大。而這些產品已隨著野蠻式生長的電子商務和遍布鄉鎮的線下網點,已不知不覺侵到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在廣州市番禺區一條名叫大石的街道上,幾乎每家小作坊都可以加工出市面上知名或者不知名的電視機。這裡的小作坊一般都是“地下工廠”,沒有營業執照,沒有合格証。其在白天是個普通的店面,而一到晚上恍如白晝,工人們以流水線的模式“制造”電視機。從這些作坊“出廠”的電視機,最低成本僅需幾十元,最高也不過幾百元,在被印上品牌后,搖身一變就成為“一線”品牌。

  而相較於番禺區的無証生產,廣州市花都區的廠商不僅有“正規”的營業執照,甚至還有逼真的3C認証。盡管花都區的工廠証件齊全,但和大石街作坊的生產模式並沒有太大差別:三五個人就能組裝出一台電視機。它們生產出的電視機,外觀與名牌電視機沒有區別,再貼上仿制的商標,幾乎可以“以假亂真”。

  據業內人士透露,為了實現利益的最大化,小廠家往往會將成本壓縮到最低,同時也會將山寨電視機劃分為三六九等。而對電視機沒有太多要求的網絡銷售平台上的商家,往往會訂購成本最低的電視,而對質量有要求的渠道代理商就會選擇稍好點材料的電視機。

  還認為這些山寨產品離你的生活很遠嗎?

  通過代理商和網絡渠道,一批批存在安全隱患的山寨電視機被送往了千家萬戶。而買家們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買的是一台山寨電視機。當然,還有一些買家看中的原本就是其價格低廉,根本不在乎這些產品來自哪裡,有沒有合格証、3C認証等等。

  更嚴重的是,低價之下的低質還並非“山寨”電視機最大的原罪,安全才是重為嚴重的問題。試想,如果一台電視機的成本被壓縮到幾十元,那麼其材料必然是劣質的、耗損嚴重的,用力一掰就斷的塑料外殼、超細的導線、有問題的液晶顯示屏等,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如若遇上打雷等惡劣的天氣,這類產品可能會發生短路、引發火災,危害消費者的人身安全。

  原本,“山寨”一詞本身並非貶意,其主要指沒有品牌、沒有商標的產品,並不能與假冒偽劣產品完全劃等號。然而,利欲熏心下的此“山寨”已非彼山寨,消費者在選購之時應該擦亮雙眼,千萬別被假冒的山寨產品鑽了空子。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