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決定智能音箱發展前景的問題有不少

詹新惠
2018年09月14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兩則關於智能音箱的消息備受關注,也引發了市場的熱議和紛爭。

  一是三星公司近日發布了名為Galaxy Home的智能音箱,搶灘亞馬遜Echo、谷歌Home和蘋果HomePod三足鼎立的歐美智能音箱市場。隨后,華為公司宣布將在10月發布智能音箱,有望打破目前國內智能音箱市場格局,帶動智能音箱發展潮流。

  二是智能音箱的安全問題頻頻曝光。如黑客侵入亞馬遜Echo音箱,進行竊聽、錄音,甚至將錄音文件通過網絡發送給遠程服務器﹔亞馬遜的智能語音助手Alexa因為誤喚醒而莫名其妙發笑,Sonos音箱的用戶稱其設備以最大音量發出了房門嘎吱作響、嬰兒啼哭以及玻璃摔碎的聲音。

  一方面是全球互聯網和科技公司紛紛入場,布局智能音箱領域,另一方面是智能音箱不斷出現安全隱患、誤喚醒、無法應答、數據隱私泄露等問題。智能音箱的未來前景如何?

  智能音箱是人工智能與傳統音箱結合的產物。其基本原理是用戶使用自然語言與機器(即音箱)交流,音箱通過識別用戶的語音指令完成相應任務,如點播音樂、收聽新聞、設置日程、查詢信息等。簡言之,過去用戶通過手動來操作完成的任務,現在“動動口”就可以實現了,生活的便捷性大大提高。

  自2014年誕生以來,智能音箱已形成一定的市場規模。據統計,2017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貨量達到3200萬台,同比增長超過300%,預計2018年將達到5630萬台。高通公司發布的《2018使用現狀調研報告》顯示,智能音箱是最受歡迎的音頻消費終端——32%的受訪者表示,如果在未來12個月內隻能購買一款終端,他們會選擇集成雲端語音助理的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的最終價值是解放人類雙手,讓人們的生活不僅便利,而且自由、高效。雖然智能手機很全能,但在適合語音輸出的環境中,比如家庭,智能音箱能更好地為用戶服務。而對於亞馬遜等互聯網公司來說,需要找到手機以外的硬件產品來作為智慧家居的流量入口。隨著冰箱、電視、空調、電燈、窗帘、掃地機等家居產品越來越智能化,理論上智能音箱能集成所有服務。說句話就可以打開電燈、電視,讓掃地機工作或停止,或是躺在床上開啟窗帘等。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和孩子來說,或許隻要一句指令就能控制家庭的整套智能家居系統。

  決定智能音箱發展前景的,首先是安全問題:一旦智能音箱被入侵,將導致整個智能家居系統被破壞。此外,還有降低誤喚醒比例、解決方言指令、提供遠場定位、改善語音識別效果、提供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問題。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教研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4日 22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