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山東嘉祥搭建平台監管79項民生資金

錢用在哪,大數據門兒清

本報記者  劉成友
2018年09月14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縣教育局提供的申請助學金學生名單,將學生姓名錄入民生資金大數據信息平台,申請人和監護人的信息便會呈現出來。”在山東濟寧市嘉祥縣民生資金大數據信息平台中心,中心主任任麗娟介紹,“對於不符合申請條件的,平台會自動提示,我們會進一步核實,確保相關資金用在實處。”

  嘉祥縣從去年年初搭建民生資金大數據信息平台,將21個部門9大類79項民生資金申請准入條件納入平台。平台分為民生資金、民生項目、基礎數據三大板塊,提前設置好預警模型167個,建立篩查、對比、統計、分析和預警等功能,設置互斥資金信息比對、資金重復發放比對、受益對象身份比對等監督模型,實現自動發現問題,並精准鎖定問題對象,實時監管民生資金發放情況。

  所有民生資金納入到同一“數據籠子”監管,實現了實時掌握民生資金“誰在用、怎麼用、用在哪”,節省了人力、物力等傳統監管力量。“通過這個平台,實現了精准發現問題,變人為監督為數據監督、事后監督為過程監督,有效壓縮了公職人員權力尋租空間,民生資金監管更加規范高效了。”嘉祥縣紀委有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平台已錄入數據近1300萬條。

  自平台試運行以來,有關部門已規范資金近300萬元。為確保監管效果,嘉祥縣還出台了相關考核措施,明確問題分類處置流程,目前,平台已向7個部門下發了整改通知書﹔移交問題線索50條,立案9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4日 11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