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哈爾濱破獲特大系列電信詐騙案

送“手環”騙了200余萬人次

方圓
2018年09月14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獲悉,哈爾濱市公安局近日破獲一起通過微信發布免費贈送信息進行詐騙的特大系列電信詐騙案件。

  7月30日,哈爾濱市公安局接到通報,有人通過微信大量發布免費贈送華為手環(實為仿冒品)信息,涉嫌詐騙犯罪。經初查,這是一個電信詐騙集團。哈爾濱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偵破工作。經37天艱苦細致工作,專案組查清了該集團基本犯罪事實。9月5日,哈爾濱市公安機關共出動警力800余人,一舉抓獲以顧某營為首的涉案人員658人,搗毀窩點4處,繳獲涉案手機2000余部、涉案車輛10台。

  據了解,該詐騙集團作案方式隱蔽,迷惑性強。犯罪分子先是利用各種方式添加不特定對象微信,發送“識別二維碼免費領取華為智能手環”信息,聲稱隻需繳納29元郵費。所謂手環實為仿冒品,實際價值不足2元,郵寄平均費用3.5元,差價23.5元被犯罪分子騙走。

  經查,該案受騙群眾多達200余萬人次,遍及全國各地,被騙總金額高達8000余萬元,但幾乎無人到公安機關報案。受騙群眾有的誤以為手環存在質量問題,沒有意識到上當受騙,反而向華為公司投訴﹔有的因被騙金額小,明知受騙也不報案。

  警方提醒廣大群眾,切忌貪小便宜。世上無飛來的“橫財”和“好處”,天上不會掉下餡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4日 11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