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重塑人貨場關系 京東聯手英特爾開啟無界零售新時代

2018年09月12日13: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的推動下,傳統的互聯網零售或實體零售已經不能滿足消費者訴求,人-貨-場的關系正在重塑,零售行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變局。

2018年,英特爾與京東再度聯手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智能零售時代的全速推進。9月11日,雙方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合作的最新進展,以及對零售行業未來的看法。在雙方看來,技術已成為行業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量,“知人、知貨、知場”的智能服務場景成為零售市場競相追逐的新模式。

京東集團副總裁、大數據智能管理與分析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翁志表示,在智能零售時代背景下,京東正致力於打造無界零售,重構零售的成本、效率與體驗。

英特爾副總裁、物聯網事業部中國區總經理陳偉認為,智能零售時代應該提升顧客體驗並優化運營,通過不斷加大在零售領域的研發投入,積極與像京東一樣的行業內領先合作伙伴聯手

據介紹,雙方合作的契機在於,英特爾可提供邊緣計算與人工智能相結合的技術,京東在各種零售場景中加以使用,形成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可以全面覆蓋多種智能設備,涉及人臉識別、物品識別、自助收銀機,櫃員機,數字標牌等應用。同時,復雜零散的業務場景也得到了再次統一,無論是無人售貨機,小型無人店還是大型生鮮超市,英特爾和京東攜手打造的智能零售整體解決方案都可以進行匹配。

英特爾公司物聯網事業部副總裁兼零售解決方案部總經理 Joe D. Jensen表示,數據和數據分析對於整個零售行業的改變,可以更好地幫助零售行業使用、管理和分析數據,我們能夠提升整個消費者的總體消費體驗,能夠向消費者推薦更多相關性更強的產品,能夠改善整個店鋪的總體運營水平,從而最終提高運營效率。

“用人工智能的技術,通過線下實體店傳感器的應用,能夠讓線上和線下的數據有一個有機結合。”翁志解釋了目前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與實體店應用場景結合的實際案例:比如可以通過店裡的攝像頭能夠知道,整個客流的形勢,顧客是什麼樣的年齡分布,顧客屬於什麼類型?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從而實現對數據進行精細化分析,可以使商家更加了解自己的客戶。

雙方表示,英特爾和京東將在物聯網解決方案領域展開持續合作,重塑實體店的未來,助力全中國超過680萬家庭式零售商店有效滿足客戶的需求並消除目前的銷售障礙。(楊波)

(責編:楊波、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