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為戶籍、社保、婚姻情況等信息“來回跑”

數據共享有點堵 一次辦好需提速

2018年09月1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辦事所需的相關証明來自多個部門,數據信息被“分兵把守”,導致群眾要去不同部門跑腿開具証明,重復提供材料。數據共享仍有待“提速”。

    

  最近,在山東青島工作的小牛遇到了點麻煩事。他正在和妻子購買一套二手房,根據青島目前相關樓市限購政策,買房前,小牛必須先到不動產登記機構申請《購房資格查驗証明》。為此,小兩口先回了趟老家濱州,把放在家裡的結婚証原件取了回來,因為兩人不是青島戶籍,又按規定打印出在青島連續12個月及以上的社會保險繳納証明,最后帶上身份証和戶口簿來到不動產登記中心,填寫申報表后,拿到了証明。

  對於整個辦事過程,小牛感覺“還是比較順利”,社保繳納証明是通過青島市人社局官網自助打印的,沒用跑腿。但麻煩的是兩本結婚証都放在了老家,不得不跑一趟。“如果民政部門和不動產登記部門實現數據共享,婚姻信息在不動產登記部門一查就知道,那這一趟我們也就不用跑了。”小牛充滿期待地說。

  企業和群眾之所以來回跑、反復跑,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需要的相關証明來自多個部門。“高頻”証明涉及戶籍、社保、婚姻情況、房產証、營業執照等,這些數據信息被“分兵把守”,未實現共享,導致群眾要去多個部門跑腿開具証明,重復提供材料。

  正值開學季,回憶起給孩子辦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學手續的經歷,從臨沂蘭陵縣來到臨沂蘭山區做生意的楊女士直言:“這個小學上得是一波三折。”

  楊女士了解到,按照蘭山區規定,父母至少一方要持有蘭山區公安部門核發的連續滿一年的有效期內居住証,在蘭山區經商者,父母一方需持有工商營業執照,並有最近連續滿一年的完稅証明,還要有社區、居委會出具的在蘭山區居住最近連續一年以上的証明和物業交費單據。為此事跑了好幾個月的楊女士說,“營業執照、完稅証明,這些信息為何不由部門之間查驗,卻讓老百姓反復跑呢?不過,工作人員也挺無奈,說也不想要那麼多材料,信息化建設有待盡快完善。”

  在聊城東昌府區工作的高女士,戶口在老家茌平縣一直未遷出。8月28日,就孩子落戶問題,高女士咨詢聊城市公安局東昌府分局戶籍科工作人員,是否可以就近辦理新生兒落戶業務。工作人員告知,新生兒落戶要回到父母一方的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目前聊城還沒有實現戶口同城異地辦理。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宋世明認為,政務系統后台數據集成是實現“一次辦好”的基礎和支撐。根治“堵點”,關鍵是要破除信息孤島,清理整合分散的、獨立的政務信息系統,統一接入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信息共享,並依法依規向社會開放。對能夠通過數據共享或網絡核驗的申請材料,在協調好數據供需雙方的基礎上予以取消,能極大方便群眾辦事。

  據了解,信息共享行動,是山東省“一次辦好”改革十大專項行動之一。山東省已印發《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推進信息共享專項行動方案》,要求強化全省政務服務平台互聯互通,組織各級、各部門業務系統遷移對接,建設全省全流程、一體化政務服務在線平台,實現“一網通辦”。

  此外,山東省公安廳發布深化推進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舉措20條,9月份對社會公開發布辦理戶口、居民身份証“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的服務清單。山東省人社廳聚焦“互聯網+人社”,推進全程網辦、數據共享、數據開發,目前,山東省人社廳對外部門提出了17項接口需求,並已完成開發對接。

  《大眾日報》9月10日一版 

  (本報有刪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13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