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浙江移動微法院4.0版上線,從立案到執行全程在線流轉

通過微信就能打官司

2018年09月12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浙江移動微法院4.0版全省正式上線。今后,浙江全省法院當事人和律師打開手機微信小程序,進入浙江移動微法院,可進行網上立案、在線調解、在線庭審、申請執行,從立案到執行全流程在線流轉。

  浙江高院致力打造建設集約、服務集聚、數據集中、管理集成的一站式移動訴訟服務體系。2017年10月,移動微法院率先在余姚法院開展試點,今年1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確定寧波兩級法院為全國唯一的移動電子訴訟試點。4月9日,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牽頭組建全國聯合項目組,經過4個月全力攻關,在寧波移動微法院的基礎上,開發出面向全國法院推廣的版本即4.0版。移動微法院目前已具備網上立案、查詢案件、在線送達、在線調解、在線庭審、申請執行、網上繳費等20余項功能,實現訴訟服務事項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辦理。

  今年,移動微法院在寧波兩級法院全面推開,截至8月31日,該平台上流轉的案件達到80525件,其中民商事案件56068件,佔同類案件70%﹔執行案件24457件,佔同類案件60%。作為移動訴訟服務平台,移動微法院讓群眾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成為可能。寧波知識產權法庭有600多件案件運用移動微法院辦理,較好解決了集中管轄帶來的異地奔波之苦。作為移動智能辦案平台,移動微法院進一步壓縮程序性、事務性工作用時,今年1至8月,寧波法院在收案增加8%的情況下,平均審理天數下降11%。作為移動陽光司法平台,移動微法院具有全程公開、溝通充分、全程留痕的特點,將司法公開從結果公開推向過程公開,大大降低了因信息不對稱、公開不夠、溝通不暢所產生的信訪問題、不信任問題。(江南、郭揚、蔡鐵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10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