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孩子該學少兒編程嗎?

王品芝
2018年09月11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該學少兒編程嗎

  近年來,少兒編程培訓備受追捧,家長趨之若鹜,紛紛給孩子報上編程培訓班。但是,少兒編程教育行業存在門檻低、師資不足、教材稀缺等諸多問題。你打算讓孩子學少兒編程嗎?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7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4.6%的受訪者了解少兒編程培訓。54.4%的受訪者覺得孩子有必要專門學習少兒編程培訓課程,21.9%的受訪者覺得沒必要。65.3%的受訪者指出少兒編程培訓市場缺乏完善的教學體系。68.2%的受訪者建議家長保持理性,不盲目跟風。受訪者認為應該根據孩子興趣、基礎能力培養和未來發展規劃為孩子選擇合適的課外培訓班。

  調查中,79.6%的受訪者是少兒家長,20.4%的受訪者不是。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30.0%,二線城市的佔49.5%,三四線城市的佔17.1%,縣城和鄉鎮的佔2.8%,農村的佔0.5%。

  55.7%受訪者會讓孩子學習少兒編程

  山東濟南的王菊清(化名)是一名10歲孩子的媽媽,在她看來,編程對數學要求很高,“我孩子對繪畫、音樂更加敏感,我不想讓她這麼小就過度學習,所以不會去要求孩子學習編程。但如果孩子真的對這方面感興趣,我也支持她學”。

  某少兒編程培訓網站CEO袁哲棟向記者介紹,現在少兒編程培訓市場是在快速增長階段,“我們從2014年開始做少兒編程,學生數量年增速在10倍左右”。

  調查中,64.6%的受訪者表示自己了解少兒編程培訓,35.4%的受訪者坦言不了解。55.7%的受訪者會讓孩子學習少兒編程,18.9%的受訪者不會,25.4%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我女兒有一個同學,C語言、Java語言都學過,數學方面確實接受能力更快。我覺得少兒編程就是提前訓練了孩子的邏輯能力和數學概念,應該會從側面對數學的學習有幫助,再去學四五年級的數學肯定會輕鬆一些。”王菊清說。

  南開大學計算機科學與信息安全系教授賈春福認為,當前少兒編程培訓熱,從科技的發展趨勢和孩子將來的就業能力來看是個好現象。“但建議在上小學以后再進行培訓,孩子年齡太小,不一定會有好的效果”。

  調查中,54.4%的受訪者覺得孩子有必要專門學習少兒編程培訓課程,21.9%的受訪者覺得沒必要,23.7%的受訪者坦言不清楚。

  王菊清認為,少兒編程培訓目前針對的受眾群較小,市場的宣傳還是不到位。“而且這種新型的培訓班市場監管可能會不太嚴格,師資水平缺乏衡量標准,而且這些機構動輒一個套餐就好幾萬元,是不是真的需要這麼多錢,我們也不知道”。

  調查中,65.3%的受訪者指出少兒編程培訓市場目前缺乏完善的教學體系,49.6%的受訪者指出少兒編程師資匱乏,46.4%的受訪者認為少兒編程培訓門檻高,優質機構較少,42.3%的受訪者覺得課程形式相對單一。

  68.2%受訪者建議家長保持理性,不盲目跟風

  少兒編程培訓應該培養孩子哪些方面的能力?調查顯示,57.0%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57.4%的受訪者認為要提升孩子的創造力,49.8%的受訪者認為增強孩子自信心很重要,47.3%的受訪者認為要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20.5%的受訪者覺得要鍛煉孩子英語語言能力。

  賈春福認為,少兒編程培訓應該主要培養孩子的編程意識,為以后的邏輯思維訓練作鋪墊。

  袁哲棟介紹,孩子在少兒編程培訓課程中主要培養的是邏輯推理、數學計算、空間想象和創造力。“在課程設置上首先會考慮如何調動孩子學習的興趣,對創造的興趣衍生出對其他學科的興趣,第二是要讓孩子聽得懂,第三是讓孩子在認知思維上有一個長期的發展”。

  對於少兒編程培訓市場亂象,68.2%的受訪者建議家長保持理性,不盲目跟風,55.9%的受訪者建議加強引導和梳理作用,51.9%的受訪者建議提高機構准入門檻,38.1%的受訪者建議對教師進行資格認証。

  賈春福認為,對於培訓機構要適時引導。“目前來看,一些培訓機構的師資水平參差不齊,有些開設的課程也不專業,不一定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王菊清認為,少兒編程培訓市場首先要透明化,把能教給孩子什麼真正說清楚,而不是大而化之地說“邏輯能力、思維能力”。其次,政府應該加大監管力度,設置一個行業標准。此外,如果可以把價格規范到一個合理區間就更好了,畢竟好幾萬元的套餐也不是什麼家庭都能負擔得起的。

  為孩子選擇合適的課外培訓班,受訪者認為應該著重考慮孩子興趣(55.9%)、基礎能力培養(53.2%)和未來發展(42.0%),其他還有:升學需要(38.9%)、師資力量(29.0%)、口碑和信譽度(23.2%)、收費標准(19.7%)和教學成果(13.3%)等。

  袁哲棟認為,培訓機構的發展最重要的還是口碑,光靠營銷和融資去壯大是不行的。“一定要符合孩子的思維方式,要對孩子的成長有幫助”。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