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超算,不是為了先進而先進

操秀英
2018年09月11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算,不是為了先進而先進

  據港媒近日報道,中國正在建造一台價值10億元人民幣的“超導計算機”,這是一種史無前例的機器,能夠研發新武器、破譯密碼、分析情報以及幫助阻止能源需求激增。

  這一消息再次引起各方對中國超算發展的關注。“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超算技術從無到有,並逐步發展到世界領先水平,在這當中,科研人員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急國家之所需的使命擔當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主任馮聖中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無論媒體報道的超導計算機,還是我們正在研發的E級計算機,都是遵循科學規律和國家需求來推進的,不是為了先進而先進。”馮聖中強調。

  科技日報:超級計算機在各領域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您剛才也講到,科學精神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能否詳細闡述一下?

  馮聖中:我理解的科學精神,就是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理性精神。中國的超級計算機行業發展迅速,已經成為與航空航天、高鐵等齊名的中國名片。這是幾代計算機人執著探索、開拓創新的結果。

  還記得當年西方發達國家對中國施行禁運政策,我國千方百計買來一部超級計算機,但要被關在“玻璃房子”裡,隻能在國外賣方人員的監控下使用,中國工作人員不得接觸機器核心部件。這對我們的刺激非常大。通過幾代人艱苦卓絕的努力,如今我們有了神威、銀河、曙光幾個系列,某種程度上,中國的超級計算機可以和發達國家一爭高下了。

  科技日報:超級計算機是重要的理論驗証工具,通過它我們經常會發現計算結果與此前理論不符的情況,此時,敢於質疑就尤為重要。您覺得如何才能對此類情況更加敏感,進而取得原創性突破?

  馮聖中:計算不僅是驗証的工具,更是科學發現的手段和技術創新的支點。形象地說,計算的作用可以概括為發現知識、模擬猜想、驗証設計、智慧賦能等幾個方面,現在講的第四范式即數據驅動的科學發現,其基礎也是計算。

  一般認為,計算和理論、實驗是並行的三個科學發現方法,這三者互補互校。當計算的結果與理論推斷和實驗觀測不符時,我們要檢查計算是不是有漏洞,當然,這種不一致也有可能正是科技創新的契機。此時,科研人員要堅持大膽假設、小心求証,敢於挑戰原有理論或結論,抓住可能的創新突破點。從這個角度看,超級計算機的應用也有利於促進我國科研人員群體中實証主義的發展。計算是科學精神的載體。

  科技日報:在我國超級計算機發展過程中,其實也不斷有一些不同的聲音,認為存在重復建設、利用率低的情況,您怎麼看?

  馮聖中:相比於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基礎設施建設是需要超前一點的。超級計算機的建設同樣如此。當然,由於超級計算機生命周期不到10年,太超前也是浪費,國家應加大這方面的統籌。但更重要的是,要重視超級計算機的應用。這些年,我國超算應用的廣度和深度都有大幅度拓展,拿了兩個戈登貝爾獎,但提升空間還非常大。我認為,可考慮建立若干個國家級的超算技術應用創新中心,加大超級計算機技術應用研究力度。

  這也是我們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一直努力的方向。深圳作為科技創新之城,建設了鵬城實驗室、南方科大等一大批頂級科研機構。他們在產業、科研和公共服務方面對高性能計算需求巨大。自成立以來,超算深圳中心在科學計算、工程計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以及動漫渲染等領域為深圳乃至全國作出了卓越貢獻。目前,超算深圳中心正在積極籌劃參與科技部E級計算機研發項目,未來,E級超級計算機將為深圳國際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強勁動力。)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