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別讓“智能設備”助長惰性

姚志源
2018年09月1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年高校開學季,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在新生行李中的“出鏡率”越來越高,和41年前恢復高考后,第一批大學生攜帶的臉盆、被褥、干糧、紙筆相比,如今大學新生的裝備稱得上豪華且智能。

  來不及抄的筆記可以用手機拍下來,記不清的知識點可以上網查找,還可以登錄校園“雲課堂”等在線平台拓展學習……裝備智能了,學習方式自然也更加智能。然而,這些智能裝備也考驗著大學生們的自制力——上課用手機聊天,下課沉迷游戲,寫作業時直接把網上的資料復制粘貼……這成為一些人學習生活的寫照。

  當然,這並不能怪罪到智能裝備上。裝備本身談不上“正”與“邪”,對於青年學生來說,關鍵是要培養自己的自制力,善用這些智能工具。用手機給板書拍照,用U盤拷貝電子課件,用網絡查找作業難題,本是可以提高學習效率的好事,但如果把知識儲存在手機、電腦裡不加以消化,卻把時間都花在社交網絡和電子游戲上,則是步入歧途。

  培養自制力,首先要勇於跳出“舒適圈”。著名作家馬克·吐溫談起自制時曾說:“養成自制習慣的黃金定律就是每天去做一點自己心裡不願意做但必須要做的事情。”智能產品容易讓人形成依賴,助長人的懶惰習慣。其實,在學習時間相對充裕的情況下,少用一些智能設備照樣能滿足學習的需要,並且能夠起到培養動手能力的作用,何不嘗試一下呢?

  當然,對於擁有無限活力的年輕人來說,自制力的培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吾日三省吾身”的堅持與培養。其實,不妨從設立一個目標開始,並將它分解為一個個可執行的小步驟,在踐行這些小步驟的過程中持續自控,如此長期堅持,或可收水滴石穿之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18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