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瞄准下一個准萬億級市場 閑魚將打造四大開放平台

2018年09月07日17:2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9月7日,阿裡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閑魚在京宣布,下一步將重點打造開放平台,推出“信用回收”、“閑魚優品”、“閑魚租”、“免費送”四大核心功能,向合作伙伴全面開放,並逐步建立閑置商品的行業分級標准,鼓勵閑置資源的進一步流通。

阿裡巴巴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已有超過11億人次在閑魚發布分享﹔而從去年8月到今年7月底,閑魚GMV已近900億,很快就將突破1000億大關。

“1000億GMV對閑魚來說並不是生意,而是千億社會資源的節約,這是閑魚的小成績,也是閑魚從一而終的使命”,9月7日,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淘寶總裁蔣凡分享了閑魚的成長歷程。

蔣凡表示,建立節約型社會、發展可循環經濟是創立閑魚的初心,阿裡將繼續全力打造閑魚生態平台。據北京市環交所評估,四年來閑魚僅3C、服裝、圖書的轉讓利用,減少的碳排放就達1000億克,按螞蟻森林17.9kg可以種植一棵梭梭樹計算,相當於種植了558萬棵梭梭樹,平均到每天就是近4000棵樹一天。

四年前,閑魚誕生在阿裡巴巴的一個茶水間裡。而在阿裡內部,閑魚已成為繼天貓、淘寶之后,下一個准萬億級市場。

“有了做閑魚的想法后,我們迅速組建了28人的小團隊,日夜趕工,三個月后產品就上線了。用戶覺得好玩,自發地拿出了很多閑置在儲藏室裡的小物件挂上閑魚。我記得第一個被分享到閑魚的是一把舊吉他,很快就成交了。”閑魚業務負責人諶偉業回憶到。

據了解,在阿裡巴巴內部,淘寶、天貓將在業務中引入閑置資源循環利用的場景,閑魚全面為淘寶、天貓用戶提供以舊換新服務﹔支付寶和芝麻信用將為閑魚提供更深入的信用和支付金融服務,閑魚將開發支付寶小程序,為支付寶用戶提供閑置資源循環服務,並在租房租賃領域展開業務整合。

“過去四年,閑魚積累了超過2億用戶,54%以上是90后,他們是當下中國走在新消費潮流尖端上的人群。我們還積累了大量算法技術和平台治理的經驗,包括我們對行業的洞察和認知。今天我們把這些都開放出來,分享給合作伙伴,希望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諶偉業說。(楊波)

(責編:楊波、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