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倪光南院士: 我國網絡安全產業的發展任重而道遠

2018年09月07日13:0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9月5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接受人民網IT頻道專訪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任妍) 9月4日-6日,2018年ISC互聯網安全大會在北京舉行,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安全從0開始”,9月5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接受了人民網IT頻道專訪。他表示,在今年大會現場,出現了很多新的企業、新的網絡安全技術和產品,這說明我國網絡安全產業的創新力很強。同時,他也強調,我國網絡安全產業的發展依然任重道遠。

他表示,當下互聯網影響范圍較廣,已經關系到每個人的工生活,滲透在每個領域,甚至於每個單位、每個地方,因此,網絡安全的影響面也越來越大,面臨的挑戰也越來越多。

在談及我國互聯網安全目前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時,倪光南院士表示,我國互聯網安全的發展是一場持久戰,從安全角度來講,我們目前為止沒有一種措施或一項技術是可以抵御所有可能發生的網絡安全風險,網絡安全工作一直處於不斷攻和不斷防的階段當中,意味著我們將會隨時面臨和應對新的風險,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不斷加強完善網絡安全方面的技術和措施,更要強化網絡安全意識,提高警惕。

當前,包括我國在內的全世界都處於數字化轉型進程之中,數字化、信息化深度和廣度前所未有,網絡安全需求的市場十分廣闊,針對今年ISC大會的主題,在倪光南院士看來,安全從零開始,也就是從全新的起點,全新的應用環境認知看待安全的本質需求,世界范圍內的網絡安全企業,應站在同一個視角,去追求網絡安全回歸,發展自主可控的安全體制,壯大企業安全實力,我們的政策還需要一些引導,為產業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

世界無邊界,安全無止境,對於我國未來安全產業的發展,倪光南院士建議,我國互聯網安全產業需要在自主創新上實現突破。他舉例說,2017年,我國網絡安全產業的整體收入規模是400多億元,而美國最大的安全公司一家的收入就達到6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差不多400億元。這意味著我國網絡安全產業的規模還不大,企業的發展空間還很大,而發展壯大網絡安全產業,很大程度上需要我國企業自主創新、自主突破。

此外,倪光南院士還表示,我們國家已經發展成為一個互聯網應用大國,在某些應用上,我們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國家也非常重視新一代的信息技術,中國完全有條件在新的技術發展浪潮中迎頭趕上,爭取從跟跑到並跑,這將是一個非常好的創新驅動發展態勢。

對於將在9月17日-23日舉行的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倪光南院士認為,宣傳周的意義重點在於安全意識的普及和人才的培養。他表示,我國互聯網安全產業的發展需要每個人同心協力,抓住機遇,不畏艱難,迎難而上,盡快實現安全產業發展的壯大。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