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在線音頻市場成長迅速 “好聲音”喚醒“耳朵經濟”

劉峣
2018年09月07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北京工作的白領小晴,最近一直從某在線音頻網站收聽一檔商業知識類節目。“1年花不到200元錢,每天幾分鐘,堅持聽下來很有收獲,這種知識內容付費的模式挺值的。”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中國在線音頻產業實現了較快發展。在“互聯網+”的驅動下,在線音頻行業在用戶規模和內容上“開疆拓土”,成為互聯網經濟的一大亮點。

當越來越多的在線“好聲音”出現,版權爭端、缺乏創新等問題也隨之凸顯。群雄爭鋒之下,“耳朵經濟”期待健康成長。

陪伴,凸顯“聽”的價值

隨著新興媒介對生活場景的全方位滲透,“聲音”的價值在互聯網時代似乎煥發了“第二春”。近年來,傳統音頻形式網絡化和網絡內容音頻化成為在線音頻的主要來源,移動廣播、有聲書籍、音頻知識付費等產業由此迅速發展。

艾媒咨詢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在線音頻用戶規模增速預計達19.5%,達到4.16億。相較於移動視頻及移動閱讀行業,呈現較快增速。從傳統的電台節目,到脫口秀、相聲評書、有聲書以及形形色色的知識付費內容,在線音頻平台將各種領域的內容聚合到一起,吸引了跨年齡、跨行業的諸多受眾。有專家預測,到2020年,30%的網絡閱讀量都將從聲響進入。聲響有望成為互聯網下一個宏大的入口。

在線音頻的“魔力”何在?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智能手機普及率很高,音頻等傳統行業更深更快地受到互聯網的挑戰和推動,轉型和整合速度很快。音頻不僅可以讓人“一心二用”,而且已經成為“陪伴式”介質,商業形態發展迅速。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聽”的場景擴展到生活的各個時段,“陪伴”的范圍和效果不斷擴大和增強。

隨著用戶“聽”的時間和場景的擴展,在線音頻內容也給人們提供了更多完整和有營養的體驗。人們逐漸開始借助音頻進行更多學習,利用碎片化時間獲取知識內容。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在線音頻行業會繼續成長,盈利模式也會朝內容付費方向發展。

內容,成為比拼關鍵

隨著在線音頻模式的日趨統一,內容質量的競爭將成為在線音頻平台比拼的關鍵。

引進優質內容以及利用“名人效應”,是在線音頻平台爭奪用戶的重要方式。有分析人士認為,未來用戶黏度高、付費意願足的特色文化內容以及歷史文化內涵豐富的有聲讀物,將成為在線音頻平台的發展重點。此外,專注於某一細分領域內容,打造獨家和富有平台特色的產品,也是未來在線音頻平台差異化發展的路徑之一。

目前,內容付費已成為在線音頻平台的收入來源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說,從媒介的角度而言,聽覺是最自由的。白領等群體有能力付費,平台的知識內容又有幫助,所以用戶願意付出成本去獲得知識,促使了整個音頻知識付費市場的火爆。

數據也佐証了這一趨勢。有調查顯示,2017年我國內容付費用戶規模預計將達1.88億人,其中有41.6%的受訪網民使用音頻類產品﹔45.4%的受訪網民表示,未來傾向於增加或嘗試使用音頻類知識付費產品。

艾媒咨詢的報告顯示,未來音頻熱門內容領域會向更多更豐富的細分領域擴展。未來在線音頻平台將通過深耕專業內容,為用戶提供更具深度的知識吸收場景。隨著知識付費觀念的深入,未來的內容付費將更為縱深化。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說,付費會員以及專業化的垂直業務是未來付費內容市場具有前景的發展模式。對於平台而言,如果想在內容上深耕,首先需要確定的是自身的發展方向、價值和實現方式,與此同時,還要提高平台的內容制作水平,加強內容把關。

內容把關的重點之一,就是版權問題。近年來,多家在線音頻平台受到侵權指控。一些創作者發現在線音頻平台上出現了未經授權的有聲書,一些應用因侵權遭到蘋果應用商店下架。有業內人士表示,音頻內容牽扯版權內容較多,導致平台上侵犯版權行為增加,增大了版權監管的難度。在平台加強審查的同時,相關部門也應加強對侵權行為的懲罰,促進在線音頻行業的良性發展。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