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安全專項檢查啟動

檢查組首站進駐滴滴公司

2018年09月07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5日,經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決定並統一部署,針對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的安全專項檢查工作正式啟動。當日上午,檢查組首站進駐滴滴公司。

  近年來,新業態在給百姓出行帶來新體驗的同時,也存在絕大多數駕駛員和車輛不合規、數據傳輸不實,以及侵害消費者、駕駛人員權益等問題。為此,政府部門多次約談平台公司,但整體上平台公司承諾多、整改少,存在重大的安全隱患,特別是近3個月來,河南鄭州、浙江樂清相繼發生乘客乘坐滴滴順風車遇害案件,令人十分心痛。據7月份統計結果,滴滴公司共在60個城市取得經營許可,隻傳輸了44個城市的運營數據,其中實時傳輸的經營數據和定位數據佔比分別為59%和21%,數據傳輸不完整、不及時以及數據質量差等問題十分突出。

  此次檢查將在全國范圍內對所有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隱患、影響公共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的問題進行系統排查﹔對有關部門監管職責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對發現的相關問題和隱患提出整改意見並督促指導平台公司整改﹔對發現的違法違規企業和經營管理人員、失職瀆職工作人員提出處理和問責意見。

  按照“全面覆蓋、突出重點”的原則,部級層面對滴滴、首汽約車、神州專車、曹操專車、易到、美團出行網約車平台公司和嘀嗒、高德順風車平台公司進行檢查。其他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由公司注冊所在地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指導相關城市交通主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開展檢查。(記者劉志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23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