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移動端交易規模擴大,帶動產業鏈發展

日本二手商品線上交易表現搶眼

劉軍國
2018年09月07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日本大街上,隨處可見從事二手商品交易的店鋪,二手商品市場非常發達。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的不斷普及,日本二手商品交易的舞台慢慢轉移到智能手機客戶端,線上二手商品交易市場表現更加搶眼。

與新品相比,二手商品價格非常便宜。很多二手商品價格隻有新品的1/10,並且由於經過了專業人士的鑒定和清洗,品質有保障。日本泡沫經濟破滅之后,人均收入沒有顯著上升,不少家庭為節省開銷,會選擇價格低廉的二手商品。

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年4月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7年,日本服裝、雜貨、電器、家具等二手商品(不包括二手車和二手房)交易市場規模達到2.1萬億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7日元),其中通過智能手機客戶端進行的線上二手商品交易市場規模為4835億日元,比上一年增長58.4%。

日本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小方尚子表示,由於每個家庭都會有閑置品,這一數字今后還會繼續增長。日本經濟產業省數據顯示,日本家庭中閑置著價值約7.6萬億日元的家具、奢侈品、服裝、兒童用品等。如果日本的二手商品交易市場進一步發展,達到6萬億—8萬億日元的規模,就可以匹敵日本的家電市場,其規模將超越國內生產總值的1%。

有不少人擔憂,二手商品市場的進一步擴大會影響新產品的生產。《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稱,從消費比的角度來考慮,認為“二手商品就夠了”的消費者越多,新商品的消費需求就會越少。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永濱利廣的推算顯示,二手商品市場的增長會使日本名義國內生產總值下降約0.2個百分點,並且有可能抑制物價的上漲率。盡管如此,還是有很多人認為二手商品市場的擴大對零售市場將帶來正面影響。東京一家酒店的婚禮策劃師表示,“由於認為婚紗將來還可以賣出去,購買婚紗的新娘數量正在增加”。

隨著消費者對二手商品購買意願的不斷增加,二手商品交易的上下游產業也在不斷發展。日本慶應大學副教授山本晶指出,隨著線上二手商品交易市場日漸紅火,用戶所支付的配送費用增長了14%。賣家在轉賣二手商品前會去干洗店和修理店,還必須准備打包材料來包裝商品。據山本晶的推算,日本二手商品上下游產業的需求最大可以達到一年750億日元,“消費品制造商應把二手商品市場不斷擴大視為商機”。

也有專家分析稱,二手商品交易市場日漸紅火,有利於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有助於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促進循環經濟發展。

(本報東京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22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