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滴滴回應:未刪道歉微博 100萬將捐見義勇為基金會

2018年09月01日12:2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滴滴獨家回應:未刪道歉微博 100萬將捐見義勇為基金會

  近日,滴滴公司因為順風車業務被輿論推到了風口浪尖,滴滴公司表示已經下定決心進行業務整改,創始人及總裁公開道歉,順風車業務無限期下線,但網絡上質疑聲仍然不斷。有網友稱,滴滴已將“空姐遇害案”致歉信和“100萬懸賞公告”偷偷刪除。

  對於這些質疑,滴滴相關負責人今天向環球網獨家回應稱,公司5月10日通過媒體公布了關於“空姐遇害案”的致歉聲明。因當時時間緊迫,隻第一時間將致歉聲明通發給了全國媒體,並未在滴滴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同步發布該聲明。“確實是網友誤解了,一定不存在刪除道歉信的情況,目前各大媒體網站上均能找到當時的致歉全文和截圖。”

  對於是否刪除了“100萬懸賞公告”的微博。該負責人稱,這份100萬尋找線索的尋人啟事5月10日發布在官方微博和微信上,也確實在第二天刪了,原因是應相關部門要求。但這份內容也同樣有大量媒體報道,網上到處可以找到。“即便被要求刪除了,滴滴也肯定會信守承諾,擔心我們賴掉完全是誤會。”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確實有大量關於“空姐遇害案道歉”和“100萬尋找線索”媒體報道和截圖隨處可見。

圖為滴滴委托北京環球律師事務所100萬的轉賬回執,北京運達無限科技有限公司隸屬於滴滴公司。

  6月13日,滴滴宣布委托北京環球律師事務所,負責保管100萬線索獎金、與線索提供人的后續溝通及獎金發放等工作,並希望相關申領人能夠提供切實有效的証明,在經公安機關確認對案件偵破確有重大幫助后,盡快與該律所聯系。

  當天滴滴還稱,如9月1日仍無公安機關確認的有效線索人,該100萬獎金將直接捐贈給公安部主管的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對此上述滴滴負責人表示,原來承諾的100萬線索獎勵,至今仍無公安機關確認的有效線索提供人認領。故將按照當時的約定,由授權的北京環球律師事務所於9月2日啟動捐贈給公安部下屬見義勇為基金會的流程。

  但因遲遲未拿到獎金,曾經負責打撈嫌疑人的鄭州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的代理律師付建表示,已於8月28日向鄭州開發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遞交相關材料,要求滴滴兌現獎勵,法院確認目前已正式受理此案。

  對此滴滴上述負責人表示,不論最終判決結果如何,滴滴都會充分尊重結果,並希望能有機會感謝救援隊的辛苦付出。“我們願意提供更多的支持來幫助救援隊改善裝備等,但不是線索獎金的形式,還希望救援隊能夠理解。”

  環球網也注意到,該救援隊之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所得獎金將全部用於救援設備的購買。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以及按照救援隊委托的律師的說法,公關機關在掌握了嫌疑人所處的大概位置信息后,鎖定了尋找區域。救援隊在公安機關鎖定的區域內,確定嫌疑人大概會出現的位置,沿著河邊進行搜尋,最終打撈成功。

  知名律師趙佔領表示,根據救援隊律師之前的公開表述以及媒體報道的情況,救援隊打撈是由公安局邀請並確定了大致的尋找范圍。也就是說,在打撈之前公安機關已經掌握了具體線索。按照滴滴當時的公告,尋人啟事的線索獎金是針對重大線索而非打撈,這筆獎金理應由公安機關獲得。

  趙佔領認為,“線索獎金”確實不等同於“打撈費”,雖然滴滴可能有些認死理,但其做法的確也是合乎規則和法律的。“畢竟這個案件影響這麼大,涉及公安機關和對於社會線索懸賞的定義,各方都需要慎重處理。”(心月)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