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青“雲”直上:發展新引擎助推城市新崛起

2018年08月29日10:4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如今,雲計算是信息技術發展和服務模式創新的集中體現,是信息化發展的重大變革和必然趨勢,是信息時代國際競爭的制高點和經濟發展新動能的助燃劑。一直以來,黑龍江大慶、新疆克拉瑪依、湖南永州、四川資陽縣、安徽宿州五大城市,充分結合自身傳統產業優勢,順勢搭載雲計算、大數據新引擎不斷助推城市實現新崛起。

大慶:“石油之城”變形記

自 1959 年,大慶勘探出豐富的石油資源起,它的命運即被徹底改變,如今在信息化發展的大背景下,大慶堅定地選擇了以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作為撬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變量,華為也因此進入了大慶的視野。

2015 年 12 月,華為和大慶市正式簽署雲計算合作協議﹔ 2016 年 10 月,大慶華為雲平台正式上線運營, 大慶市教育局、發改委、國土局、統計局等多家單位的業務系統在該平台上線。據悉,截至 2017 年 6 月, 大慶共計有教育、醫療、公積金等 40 多家政府委辦局業務上雲,300 余個業務系統上線,承載 13 個信 息惠民工程項目,服務大慶 320 萬人口。

一直以來,華為專注於打造雲基礎設施服務,上不碰應用,下不碰數據,堅持開放合作理念,匯聚產業鏈 合作伙伴,打造生態圈。實現大慶在醫療健康行業、制造、教育、交通等方面的轉型加速:數字化勘探開發,遠程實 時採集油井生產運行數據,用大數據分析決策採油模式,打造智慧油田,成為大慶油田的轉型之路﹔化工 流程智能化控制,反應物料精准化投放,狀態參數數字化感知,打造智慧化工,成為大慶石化煉化的升級 之策﹔開拓網上銷售渠道,實施信息化精益化管理,網上眾籌眾包眾創,整合產業鏈和價值鏈,由制造商 向 EPC 技術總承包商、合同能源管理供應商、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等新模式轉變,成為中小企業成長之道……

目前,華為已在全 90 多個城市建立雲服務平台,通過獨有的三級雲服務網絡布局,覆蓋全國七大區域, 整合海量、高可用的雲資源,構建了一張覆蓋國家 - 省 - 市三級的雲服務資源網絡,加快了雲生態合作建 設及雲戰略落地。同時,華為與超過 200 個城市形成合作,在智慧城市、大數據、媒資、金融、物聯網、 智能制造、電商服務、醫療健康、現代服務業、農業等行業領域積累豐富的拓展經驗和能力。

克拉瑪依:“雲”上的“北疆之星”

面對“區域經濟帶信息中心”的建設機遇,“北疆之星”克拉瑪依市將雲計算產業提升到城市核心產業的戰略高度。 2011 年,克市力邀華為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共同發展雲計算產業。2017 年,為深化克拉瑪依雲計算、 大數據產學研生態的全面升級,克拉瑪依雲計算產業園區與華為、中國石油大學克拉瑪依校區、克拉瑪依 職業技術學院共同成立了“克拉瑪依雲大學”。

克拉瑪依雲大學的三大功能定位清晰:整合科研資源,為雲產業發展賦能,實現雲產業價值的有效轉化﹔ 打造適合克拉瑪依、輻射新疆、融合多行業信息化發展的人才產學研生態﹔為產業鏈上下游合作提供精准 的人員輸出管道,解決企業人才缺失問題。

從克拉瑪依市自身來看,除了雲產業賦能,克拉瑪依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與在智慧城市的布局也是吸引雲 產業人才、合作伙伴加入城市發展大業的關鍵。

自 2012 年雙方正式開展雲計算戰略合作以來,華為雲平台已成為克拉瑪依市的信息化基礎關鍵平台,為 近百家克拉瑪依市直屬單位提供雲計算服務,先后建設了政務、教育、健康、公安、園區、中小企業等九 朵雲。克拉瑪依的市民與企業在工作生活、經濟發展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科技便利。雲服務所帶來的改變, 使克拉瑪依走在了全國智慧城市的前列。

如今,克拉瑪依已經從過去的依賴單一傳統產業,走向了依靠雲計算、大數據等智慧科技發展的新紀元。正因為此,2017 年 12 月,華為與克拉瑪依簽署了深化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 2012 至 2017 年合作的基礎上開展下一個五年合作規劃,將從全局發展的角度進入 2.0 階段——聯合生態伙伴深化區域合作,帶動全產業鏈的發展。

永州:雲計算產業發展這一年碩果累累

永州市於2016 年4 月25 日開始攜手華為將雲服務產業發展和智慧城市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重頭戲,高度重視工業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希望以此來帶動永州的產業轉型。

據了解,經過一年的發展,永州華為雲平台已正式上線運行,永州以華為作為龍頭企業,致力培育互聯網時代產業發展新引擎,“1+3+3+N”體系建設助力搶佔雲計算產業發展新高地。“雲端永州”建設進展喜人,警務雲、政務雲、企業雲初具規模,數據採集、數據更新、數據交換、數據應用有序推進,各類信息數據逐步匯聚,實現了整合共享。

隨著湖南省經信委、省網信辦、省發展研究中心分別與永州市政府、華為簽署雲戰略合作協議,省內大數據處理中心、省級災備中心建設進入快車道,品質瀟湘之源塑造出了一個壯麗的雲產業高地。

當前,隨著永州“城鎮提質、交通提速、園區升級、旅游升溫、脫貧攻堅、環境治理”六大戰役決策縱深推進,永州已進入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新階段,迫切需要信息化的支撐,需要智力資源的集聚。大數據、雲計算為永州經濟社會發展開辟了另一條便捷通道。

未來,永州將依托華為永州雲計算中心,進一步深化數據協同共享與資源開放,重點構建永州工業智能調度雲平台,加快永州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構建永州融媒體雲,大數據助力新型主流媒體打造,服務全區經濟社會發展; 構建永州黨建雲,運用大數據手段加強、改進和創新黨建工作,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構建永州環保雲,打造環保信息基礎數據平台,厚植永州的生態優勢; 加快推進新型高端智慧產業園區建設,推動智慧管理服務系統應用,全面提升園區軟實力; 構建永州紀委督查雲,大數據讓權利置於“陽光“之下,助力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構建永州公共資源交易雲,全面助力“政府引導市場、市場公開交易、交易規范運作、運作統一監督”。

資陽縣:給“牙齒”鑲朵“雲

資陽雁江,因人口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4.59歲,被正式命名“中國長壽之鄉”。長壽之道在於健康,健康之道在於口腔。民以食為天,想要長壽自然要先保証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資陽因勢制宜從 2016 年 5 月開始著手布局,打造集產學研銷醫養為一 體的口腔裝備材料全產業鏈基地,要打造“中國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國牙谷”。“我們要打造全世界第一個口腔牙科全產業鏈基地”,資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中國牙谷”的龐大計劃顯然不是僅靠某一方力量能夠完成的,優秀的合作伙伴必不可少。華為就是這樣一個合作伙伴。華為是全球領先的信息與通信技術(ICT)解決方案供應商,在研發領域有著持續的高額投入, 堅持開放合作的理念,匯聚產業鏈合作伙伴,提供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服務平台。

2016 年 9 月,華 為與四川省經信委簽署戰略合作協議。2017 年 1 月,華為與四川省政府完成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雙方在雲計算、大數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十個前沿領域展開深化合作。 2017 年 8 月,資陽天府(華為) 雲計算中心在資陽市正式上線,資陽和華為計劃將該計算中心打造成臨空經濟區大數據中心。

雙方合力,加速推動了資陽政務雲建設、數據中心建設、雲產業生態構建等方面的縱深發展,打通政府數據壁壘,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發展雲產業實則是資陽發展新經濟、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部分。近年來,資陽的整體產業發展、經濟 增長取得了傲人戰績,這其中,雲引擎的助推力量不可忽視。

除了引薦醫療行業領域的天網軟件和 3D 打印技術領域的盧秉恆院士工作站,在其他行業,華為也在積極 推動其合作伙伴浙江元亨、華唐集團、北京首信、廣東穗陽集團、上海聯影等企業在資陽落地。

以雲、大數據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已經成為中國發展新經濟的重要動力。而資陽——從“長壽之鄉” 到“中國牙谷”的轉型故事,則在新經濟版圖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宿州:一座城市引以為傲 的“看家寶”

不可否認,對於任何城市而言,基礎設施建設始終是推動經濟發展的看家寶,優質的基礎設施一方面能有效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另一方面可吸引資本落地本地區,帶動各行業實現連環發展。安徽宿州,圍繞雲生態與雲服務兩大路徑構建起信息化發展的城市產業新格局,使得雲計算“商用化”產業效應在該地區的發展效應日益凸顯。

宿州市政府深知,隻有城市的雲基礎設施與雲服務生態互相協同,才可推動城市企業的信息化應用高效落地。基於此,宿州市政府在雲計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完善配套產業政策兩大層面,雙管齊下。在緊跟產業節奏上,自宿州高新區雲計算基地於 2016 年獲批全省唯一一個雲計算產業聚集發展基地以來, 其便實現了爆發式增長,總落地企業達 700 家,實現產值 超 100 億元,增長 9 倍以上,實現稅收 2.5 億 元,產業生態也已形成。

事實上,宿州之所以選擇華為,首先是看好其對雲架構的支撐服務能力,華為在該領域有著深厚積澱與實 踐,其可提供優質的計算資源,在中間層提供標准平台層服務,上層聚合上有著豐富的生態伙伴資源,可 提供豐富的可落地應用的商用軟件服務,雲服務生態鏈條有支撐、有資源﹔其次,華為始終堅持並踐行的“以 客戶為中心”思想讓其雲服務的認知度更加具有市場拓展價值。據悉,近年來,華為加快了在國內雲服務 市場的拓展,通過獨有的三級雲服務網絡布局,覆蓋全國七大區域,整合海量、高可用的雲資源,在國內 已經構建了一張覆蓋“國家 - 省 - 市”三級的雲服務資源網絡。

華為與宿州共同建設高新區數據中心有“三朵雲”,他們分別是華為政務雲、華為消費者雲以及華為企業雲。“三朵雲”的角色正好對應了華為雲戰略在城市雲 發展下所面向的強政、惠民、興業的目標。

展望未來,華為的雲戰略將“立足區域,輻射全國”,其將逐步通過高速、安全的網絡將雲服務資源鏈接起來, 服務政企客戶全國業務部署的需求,如全國視頻大聯網、國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國家氣象大數據服務等。(牛廣文)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