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古郡新“雲”:歷史文化名城的科技范兒

2018年08月29日10: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有著“孔孟之鄉”與“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美譽的濟寧、“東方三聖人”之一代禪宗六祖惠能故裡——廣東雲浮、滿懷“瀘川杯裡春光好,詩書萬卷偕春老”豪情的酒城瀘州、同為三國文化與楚文化發源地的襄陽,這些都是具有厚重文化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往昔澤被九州,今朝與時俱進,他們緊跟信息時代的步伐,把科技、信息產業作為引領性產業,打造出歷史文化名城的科技范兒。

濟寧:雲聚孔孟故裡、智匯高新聖地

孔孟之鄉濟寧打造科技、信息產業一直在路上。在2017 華為雲產業高峰論壇上,濟寧市相關負責人指出,目前濟寧的六大節點效應逐步顯現,初步形成了信息產業的磁場效應,一個適宜信息技術產業聚集發展的節點正在加速崛起。

華為助力濟寧邁向科技新城。2016 年4 月11 日,濟寧市政府與華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共建雲計算平台和濟寧大數據產業發展等領域達成戰略合作,由此開啟雙方構建信息產業生態的深度合作。2016 年6 月30 日,山東省經信委、濟寧市政府與華為在濟寧簽署了共同推進雲計算與大數據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2016 年8 月,第一個項目濟寧財政雲方案全面上線。2017 年3 月,山東省公安廳與華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推動雲計算等現代科技與公安工作深度融合。由此一系列政務雲項目開啟了上雲之路。

攜手華為筑造雲上濟寧。依托華為雲計算平台,濟寧市吸引了中軟國際、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智軟創等國際國內知名企業,其中已有20 家落戶簽約,濟寧正在加速構建雲生態環境。攜手華為筑造雲上濟寧,在華為的助力下,濟寧雲計算業務成果豐碩,目前構建了市電子政務雲平台、財政雲、統計雲、濟寧市高新區公安局天網工程等多個雲項目。

濟寧構筑雲圖之路效益明顯,濟寧高新區以全市2.3% 的面積,創造了13.3% 的地區生產總值,並開始起到“火車頭”的作用。尤其在華為的助力下,淮海經濟區信息產業核心節點城市雛形開始形成,濟寧以信息技術打造的科技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襄陽:新舊和諧共生,喜看隆中“雲”變

“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聲。”古隆中就坐落於 “華夏第一城池、兵家必爭之地”——湖北省 襄陽市。2017年5月,襄陽雲計算大數據產業推介會上,襄陽市政府代表在致辭中表示,襄陽正在打造以建設“襄 陽雲谷”為載體的“智慧城市”,大力發展以雲計算、大數據為重點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 

打造“天網”守護城市。華為是全球領先的信息與通信解決方案供應商,在雲計算大數據領域堅持自主研發,專注於打造雲基礎設施。襄陽攜手華為,打造雲數據中心,將襄陽建設成為了華為全國網絡中的華中區域節點。華為襄陽雲數據中心 承載著襄陽及周邊區域的電子政務雲、制造雲、教育雲、公安雲等業務。

襄陽市公安局視頻監控、食藥監局、人社、衛計委、醫院等核心項目都已陸續部署在華為雲服務平台。 華為雲數據中心實現了襄陽市電子政務平台的集約化管理,滿足了政府和企業信息化服務需求,已經成為 襄陽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

賦能制造業。作為國家老工業基地之一,襄陽市一直注重制造業的發展。雲時代中,傳統的制造業亟待技術轉型以煥發新生﹔近年來,通過與華為合作,襄陽的制造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依托襄陽良好的汽車產業基礎,華為構建了汽車雲,一方面可實現企業內部信息的縱向整合,將材料採購、 車間加工制造、庫存、銷售等環節的業務信息整合,讓數據智能流動。另一方面可推動整個產業鏈的橫向集成,通過生產要素的聯網,實現數據實時的存儲、處理和開放,讓整個產業鏈上各個參與者都能夠及時獲得這些信息,向著更高效、綠色的業態發展。

雲聚產業。作為依托華為雲戰略合作伙伴,不斷有企業落戶襄陽高新區,如必愛旅行網與軟通動力等,他們通過華為雲與襄陽高新區合作,更加方便快捷服務於越來越多的襄陽企業與個人。 在華為雲數據中心的引領下,襄陽將成為全國樞紐型雲計算產業基地和大數據中心,為中部各省提供網絡、計算、存儲和信息安全等服務。未來,襄陽將與合作伙伴通力合作,持續專注於智慧 城市建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乘雲共進。

瀘州:數聚未來迎發展,“雲入酒城”化“雲海”

如今,處在當前雲計算、大數據產業爆發式發展的風口,瀘州這座名城也再一次乘著高科技技術的東風,迎來又一次跨越式的發展機遇。瀘州市委市政府將依托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建設產業創新支撐平台,推動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規劃建設大數據區域中心的 “西南雲海”瀘州大數據產業園,實現“雲入酒城,酒上雲端”。

“雲入酒城” 創新發展迎契機。2015 年10 月,瀘州市政府便與華為公司進行了簽約,共同發展瀘州的大數據產業,“西南雲海”瀘州大數據產業園,將依托華為四川大數據中心進行建設。2017 年3 月,瀘州市政府發布了《瀘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對瀘州市大數據產業的發展做了詳細的規劃。在今年,瀘州市將依托華為雲平台建設全省政務雲標杆,努力打造西南智能制造雲平台、長江物流雲、醫療雲、數據資源管理服務平台等應用示范工程,建設西南大數據處理中心。

在雲計算、大數據高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下,華為四川大數據中心為瀘州市天網五期工程搭建“視頻專屬雲”,助力公安業務全面雲化。此后,依托華為雲平台,會逐漸將天網工程、雪亮工程、兩車衛士、樓宇衛士等視頻資源進行整合,打通公安底層數據,做好數據資源的關聯分析、應用建模,推進公安大數據建設應用,為瀘州平安城市的打造奠定基礎。

匯聚產業 “西南雲海”天地闊。在大數據產業園的建設過程中,瀘州攜手華為共同積極引進上下游優秀的合作伙伴。通過一年多的努力,瀘州市政府已與50 余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與美國倍賽達等十余家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目前,軟通動力、必愛旅行網、九次方、亞信等十余家企業已經落地瀘州,產業集聚效應初步形成。而匯聚了上下游產業的未來 “西南雲海”,其發展前景更是值得期待。

在《瀘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中,2018 年通過吸引一批大數據產業鏈企業、省級災備中心落戶瀘州,瀘州將建設成為四川省信息消費中心。

到2019 年,瀘州將實現大數據產業“六個一工程”,即:培育1 個以上大數據上市企業、培育10 家以上的主營業務收入超億元大數據企業、招引100 家以上的知名大數據及其關聯企業、孵化1000 家創新創業大數據企業、招引和培養10000 名大數據行業人才,建成川滇黔渝結合部的智慧信息中心。

到2020 年, “西南雲海”大數據產業園的建設將全面完成。瀘州將形成一批國內領先的智慧城市、醫療雲、酒業大數據等大數據示范項目,涌現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大數據平台與技術企業。

雲浮:昔時禪棲處“雲”浮百姓家

廣東雲浮,又名石城,因豐富的礦石資源而得名,其中特產雲石,乃廣東四大名石之一。雲浮人杰地靈, 與孔子、老子並列為“東方三聖人”的一代禪宗六祖惠能便誕生於此。現代化的雲浮正在向著信息化城市升級:雲計算、大數 據等新興技術給城鄉居民帶去無可比擬的數字化便利。

雲浮市依托自己得天獨厚的區域優勢,在國家“互聯網 +”和大數據戰略引領下,攜手華為,奮力進取。2014 年 12 月 3 日 , 雲浮市人民政府與華為公司在華為坂田總部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積極配合雲浮培育“四新一特”戰略新興產業的規劃 (“四新”是指雲計算及信息服務產業,先進裝備制造業,生物醫藥業 和健康養生旅游產業﹔“一特”是指雲浮的現代特色農業產業 ),共同制定出雲計算產業發展的“四大定位”——將雲浮建設成為華南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華南大數據處理中心、全省信息消費支撐中心, 以及離岸外包服務中心。

雲浮的創新影像診斷模式。2017 年 1 月,雲帕斯打造的雲浮市醫學影像雲平台就已經在華為雲平台上完成部署並正式啟用。目前,雲安區人民醫院在平台上設立了“區級遠程影像閱片診斷中心”,在雲安區 7 家鄉鎮衛生院中,5 家具備放射檢查設備的衛生院已經對接中心開展遠程影像診斷業務。現在,雲安區人民醫院通過平台為這些衛生院提供遠程影像診斷和報告審核服務。2017 年 11 月,雲帕斯攜“雲浮市醫學影像雲應用案例”參展第三屆中國互聯網 + 醫療大會,並在大會 論壇上分享該案例在雲安區的應用經驗和成果,雲帕斯與雲安區醫療主管單位也因此共同榮獲了大會頒發 的“最佳創新獎”。

接下來,雲帕斯將繼續完成雲浮超聲診斷中心和遠程心電診斷建設,更將建立“鄉村一體化影像醫技協同 體系”,將服務對象下沉到村醫,讓每一位村鎮患者都能接受到影像專家的診斷服務。

打造平安雲浮。華為在雲浮建設起統一的數據共享平台,各業務單位的數據由分散走向統一,實現了“一個平台、多個應用、多級共享”。數據匯集、整體上雲為公安信息化建設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從 2015 年起,雲浮為推動雲計算產業的發展, 公安部門聯合華為先行先試,經過雙方多年的共同努力,雲浮公安的信息化水平得到極大提升。其中,華為支持建設的雲浮警務雲“雲浮公安駐地雲平台”於 2016 年 6 月啟動,有力支撐了多個警種的業務開展。為助力雲浮公安信息化建設,2017 年 6 月,華為開展了“公安科技信息化新技術”專題講座,對雲浮公安人員進行了最新的公安信息技術培訓。此外,華為計劃協助雲浮公安打造大圖偵綜合治理平台和大數據 分析應用平台,為雲浮居民守護一城平安。 

目前,華為雲浮雲谷數據中心正在建設當中,計劃在今年實現業務全面進駐。華為也將攜手合作伙伴,在 雲浮這朵雲上部署更多地區、更多業態的雲服務業務。整個雲浮雲谷數據中心分五期進行建設,規劃總建 筑面積 10 萬平方米,能容納上萬個機櫃。建成后,雲浮雲谷數據中心將成為華南地區規模最大、水平領先的數據中心集群。建設“雲”端雲浮,雲計算的力量正不斷滲入這座山水禪城的千家萬戶。(牛廣文)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