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眾多城市攜手華為 布局雲計算

2018年08月29日10:4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梧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一座城市得天獨厚的優勢定會吸引相應資源落地,最后成就一方傳奇。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溫度適宜,多風環境使得電力供應充裕、地質結構穩定,被稱為雲計算產業發展的“黃金緯度”﹔鹽城市擁有江蘇省最長的海岸線、最大的沿海灘涂、最廣的海域面積﹔貴州黔西南具備優越的地理位置、自然條件、配套設置、發展前景,算得上一個數據中心的地址“高配”。這三座城市,依靠無可比擬的自然優勢,積極響應國家發展的大數據戰略,攜手華為,積極布局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產業,取得喜人成績。

烏蘭察布:在黃金緯度“雲計算”

烏蘭察布地處中俄蒙經濟走廊,且能源豐富,可謂是擁有雲計算發展的絕佳優勢。為了響應國家發 展的大數據戰略,烏蘭察布積極布局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產業,並選擇了在雲計算領域擁有雄厚實力的華為作為戰略合作伙伴。2013 年 9 月,烏蘭察布與華為達成雲計算戰略合作﹔2016 年 7 月,烏蘭察布華為雲數據中心正式投產運營。

目前,烏蘭察布到北京的直連光纖鏈路已經打通,京烏信息高速公路已經建成。依托於烏蘭察布華為雲計 算數據中心,京津的企業可以像用水用電一樣便捷地使用優質、低成本的信息化基礎實施服務。在當地, 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總投資達到 16 億元,建筑面積 2.4 萬平方米,1500 個機櫃全部可用,當前已經部 署完成 5000 台網絡、存儲、服務器等設備。每一年,可以帶動雲計算產業園區及烏蘭察布相關信息產業 產值增長 20 億 -30 億元,是推動烏蘭察布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隨著與華為的合作不斷深化,借助華為的品牌號召力和強大的合作伙伴生態,產業領域的輻射作用不斷增 強,有力帶動了一批雲計算、大數據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雲聚烏蘭察布。其中,不乏像華唐教育、軟通動力這樣的重磅伙伴。

華唐教育,最早專注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如今已發展成為大數據及服務外包領域工學結合的領導者。作為烏蘭察布第一個投入運營的服務外包型項目,華唐烏蘭察布落地呼叫中心一期建成席位1000個, 帶動就業超過 3000 人,實現年產值 1.2 億元,預計到明年可提供 1 萬多個呼叫席位,不僅填補了烏蘭察布產業結構上的空白,也對促進社會就業、拉動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催生了產業發展的新藍海。

經過華為平台五年的孕育,華唐的服務外包人才及產業基地已經在廣東雲浮、雲南玉溪、四川瀘州、安徽宿州等地成功落地。

可以說,華為雲數據中心為烏蘭察布帶來的不止是基礎設施,更讓華唐教育、軟通動力等一批優質的合作 伙伴找到一方沃土,為地方政府引入了“金鳳凰”。

時至今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正在從量變走向質變,它們將在金融、電商、醫療、 能源、智慧城市等領域不斷釋放價值。對於烏蘭察布來說,雲數據中心是其推動城市數字化建設的重要基礎, 在此之上構建的生態體系則可以讓合作伙伴成長得枝繁葉茂,最終攜手走向共贏的雲時代。

鹽城:這裡的“雲”有“鹽味兒”

2017 年2 月,國家信息中心、南海大數據應用研究院聯合發布《中國大數據發展報告》。這份報告給出了一個全國大數據產業園區關注度排名,令人意外的是,排名第一的大數據產業園並不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或省會城市,而是在江蘇中部一座沿海城市——鹽城。數據顯示,鹽城大數據產業園關注度高達82.3%,比第二名高出10.74 個百分點。在這座以“鹽”命名的城市裡,大數據產業何以如此矚目?這背后究竟發生了怎樣的故事?

近年來,鹽城抓住全球信息技術大發展的趨勢,積極響應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加速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大力培育區域發展新動能,率先布局發展大數據產業,攜手華為深入推動信息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創新發展,鹽城以“數”為筆,以“雲”為墨,華麗蛻變。

2015 年7 月,鹽城正式與華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2017 年, 華為雲服務江蘇數據中心在江蘇鹽城上線。該數據中心按照國家A 級數據中心標准建設,規劃總面積達20000 平米,一期工程共計8400 平米,可容納近千個機櫃,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可至少提供上萬台雲主機,十萬T 級雲存儲的雲計算服務能力。

雙方正式開展雲計算戰略合作以來,華為雲平台已成為鹽城市的信息化基礎核心平台,已為鹽城80% 市級機關(單位)提供雲計算服務。鹽城的市民與企業在工作生活、經濟發展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科技便利。

依托華為提供的雲基礎設施,鹽城在江蘇率先建成首個政務信息資源中心、市級共享交換平台,實現市級主要部門(單位)非涉密數據互聯互通,業務上線周期從原來的2-3 個月縮短到1 周左右,鹽城從此進入高效便利的線上政務服務時代。政務審批一張網、市民一卡通、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慧城管等一批基於雲服務的應用成功上線,極大地縮短了辦事時間,提高了辦事效率,減少了運維投入。 

在這許多應“雲”而生的喜人改變中,“平安鹽城”格外令人矚目,2017 年9 月,鹽城市公安局與華為共同揭牌了“鹽城公安•華為警務雲聯合創新中心”和“華為警務雲/視頻雲樣板點”。建設產業鹽城——“最受關注的大數據產業園”——鹽城大數據產業園,除了是國內最受關注的大數據產業園,還是全國第一個國家制造業大數據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江蘇省第一個部省市合作共建國家級大數據產業基地﹔江蘇省設立的第一個大數據產業專門園區。 

“得鹽者得天下”,古人眼裡,鹽是貴比黃金的“天藏之物”。古來環城皆鹽場,貴不可言﹔而今,政策引導不斷加強,產業伙伴合作緊密,智慧城市建設馬不停蹄,正實現著壯志凌“雲”

黔西南:牽手華為,用雲賦予這片土地更多未來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簡稱黔西南)從地理位置上看,地處黔滇桂三省區結合部,自古以來就是三省通衢的戰略要地。從自然條件上看,黔西南全年平均氣溫 13.8-19.4 攝氏度,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平均溫度跟數據中心 內部回送風溫度區間相匹配﹔從配套設施上看,黔西南也有十足的底牌。眾所周知,數據中心是非常耗電的,而黔西南是我國南方地區唯一一個擁有電力自主定價權的城市,非常具有競爭優勢。最重要的是,大數據產業是貴州省和黔西南州的戰略發展目標,州委州政府也高度重視信息產業發展,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配套措施推動黔西南大數據產業蓬勃發展。

2017年3月16日,華為西南大區黔西南雲計算中心正式上線,華為已在全國90多個城市建立雲服務平台。華為的加入,讓黔西南如虎添翼,有了更多發展可能。

華為黔西南雲計算中心作為華為全國網絡中的西南區域節點,承載著黔西南州及周邊區域電子政務雲、醫療雲、公安雲等業務,是華為公司西南大區產業支撐中心、全國乃至全球雲服務業務承接中心。

與其他城市不同,黔西南獨有的地理環境讓其擁有更多發展方向,其中養老和旅游就是這個地方的特色雙標簽。

依托於優美的自然環境和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黔西南講借助華為雲計算平台,打造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 實現智慧管理,提供更多的旅游產品,拓展旅游業態,提升游客旅游體驗,將黔西南打造成為全球智慧山 地旅游示范區。后續黔西南將依托華為雲計算中心,聚焦建設康養雲計算和大數據分析處理的能力,攜手 華為生態共同打造智慧康養大數據雲平台,推動黔西南州大健康產業智慧發展。

華為雲計算平台就像給黔西南打通了“任督二脈”,其政務、扶貧、教育、養老、社會保障、文化、醫療、 體育、旅游、食品安全監管等民生領域服務應用變得更加多元化,資源配置不斷優化。不難預見,一個更 加公平、更加高效、更加優質、更加便捷的民生服務新體系將快速改變黔西南的未來。(牛廣文)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