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騎行要駛入“循環經濟”

諸大建
2018年08月2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摩拜單車推出全生命周期管理措施,開始替換耐用性弱的Lite 1.0版單車,讓人眼前一亮。駛入循環經濟的路子,是共享單車的本義所在,這樣的改進符合發展趨勢,有望對中國城市交通的高質量發展做出有價值的貢獻。

  共享單車的問世,相對於原來的私人購買自行車和使用自行車,首先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即企業從銷售自行車轉換成為提供騎車的服務,用共同使用代替私人擁有,在滿足消費者使用需求的同時,控制物質擁有的總量。這本身就是循環經濟所追求的一種高級形式。當然,也有人質疑,今天國內的共享單車並非基於“閑置資源”的共享經濟。其實,共享經濟的本質是“不求擁有隻求使用”,它既可以是基於閑置資源的C2C模式,也可以是基於產品服務系統的B2C的形式。前者對於私人擁有量已經很大的發達國家和城市有意義,后者對於基礎設施和物質資源還在發展中的中國城市有意義。中國的共享單車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具有商業模式創新的價值。

  共享單車問世以后,在北上廣深的許多大學可以看到,大學生購買自行車的人少了,使用共享單車的人增加了,這對於用較少的物質擁有滿足增長的服務需求是有利的,符合生活效用滿足要與物質消耗脫鉤的要求。然而,共享單車的發展,隻有商業模式的創新,沒有制造模式的創新是不夠的。如果資本把它當作逐利風口,催生過度投放,乃至造成“共享垃圾”,那麼就與共享經濟的初心相違背了。

  共享經濟的要義在於,有了初始的投放量之后,就需要在總量控制的前提下提高周轉使用。這就需要有基於循環經濟原則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單車技術創新,包括在設計時選擇耐用、可回收的材料,在運營時加強維護提高單車使用率,在報廢時分門別類進行回收再利用再循環。目前,共享單車在全國投放已達2000多萬輛,按照3年使用期看,報廢的高峰期即將來臨。方此之時,共享單車平台企業推出全生命周期管理舉措,具有示范意義。此舉有利於建立更高的行業標准,推動中國共享單車進入以循環經濟為目標的技術創新,提高共享單車的使用效率。

  從更高的要求看,共享單車要真正為中國城市的出行變革作出貢獻,還需要有公共服務治理模式的創新。過去10年間,公共自行車在中國城市的發展經歷了兩個版本。公共自行車1.0版本始於2008年左右,由政府用公共財政全資提供或者補貼提供有樁自行車,雖付出不少成本,但沒能有效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如今的共享單車屬於2.0版本,由企業以市場化的方式提供,它解決了“最后一公裡”的需求,但出現了騎行空間與停車空間之爭。這不是企業自身能完全解決的問題,需要政府在城市發展戰略和空間安排上進行統籌。

  共享單車未來的發展,需要進入公私合作的3.0時代。政府提供公共空間與管理,企業提供單車與服務,通過公私間的有效合作,為城市提供更加有序的公共服務,這樣既可以滿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又可以充分保障公共秩序。當這個意義上的創新完成后,中國共享單車就可以在世界上講出一個有意義的、完整的創新故事。

  (作者為同濟大學可持續發展與管理研究所所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4日 05 版)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