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未成年人帶手機入校該不該管 七成受訪者希望禁手機

王品芝
2018年08月23日08: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成年人帶手機入校該不該管 七成受訪者希望禁手機

近日,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起草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引起網友對於幼兒園中小學禁手機的討論。幼兒園中小學學生普遍擁有手機,而過度使用手機正是導致學生近視的原因之一。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0.5%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周圍帶手機入校的未成年人多。未成年人帶手機入校,68.8%的受訪者認為會分散課堂注意力,56.0%的受訪者認為會造成視力下降和近視。76.4%的受訪者支持幼兒園和中小學禁手機。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83.5%的人是幼兒園或中小學學生家長,16.5%的人不是。

68.8%受訪者認為未成年人帶手機入校會分散課堂注意力

浙江寧波某小學教師林園(化名)的女兒剛上初一。林園告訴記者,她女兒通常使用手機完成作業,比如和同學溝通小組合作的作業,傳送完成的作業,“有時還用手機發紅包,他們很喜歡發紅包搶紅包”。

浙江杭州某初中初三學生陳靜(化名)平時會利用手機學習,“作業實在不會做就上網搜一下,尤其是數學和科學,還有一些英語單詞。班群裡偶爾也會發布通知,假期還是需要看一下的。同學、父母之間的聯系也都依靠QQ、電話。平時無聊還會約同學一起玩手機游戲,但爸爸媽媽看得挺嚴的,會控制時間。另外學校規定不讓帶手機,所以周圍同學將手機帶入學校的情況不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實驗學校中學部教師金紅梅說,她所在的學校沒有明確規定禁止學生帶手機入學校。“據我了解,海澱區的很多學校對此都沒有明文規定。手機是學生和家長溝通的一個重要工具,中學的放學時間不像小學那麼精准,有的老師有習題課,有的孩子是班干部,放學后還需要進行溝通,每個年級放學時間都不同,所以很多學校不可能完全禁止學生帶手機入校。但據我所知,很多班級會規定手機不能進教室,要手機關機,放在書包裡,然后放進門口的儲物櫃”。

調查中,80.5%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周圍帶手機入校的未成年人多,其中14.2%的受訪者表示周圍的未成年人幾乎人人帶手機入校。

金紅梅介紹,現在很多班級都有自己的班群,用來進行班級事務的溝通,也會有自己的學科群。“我們班就有一個數學群。現在是假期,每天早上8點我都會發一些數學方面的新聞、激勵性的信息,也會提示一下今天的數學作業。有的同學會在群裡提問,我會在班群裡回答,其他同學也能借鑒,可以減輕班級學生數學學習兩極分化的程度”。

林園認為,學生帶手機入校首先會影響課堂紀律。其次,手機上有很多干擾學習的因素,即使在課間拿出來使用也會給其他同學帶來影響。

調查中,68.8%的受訪者認為學生帶手機入校會分散課堂注意力,56.0%的受訪者認為會造成視力下降和近視,其他影響還有:會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的影響(48.1%),影響課間體育活動(44.4%),學生變成“低頭族”,影響人身安全(42.9%),減少了學生現實生活交往的機會與動力(31.5%),導致產生攀比心理,影響心理健康(24.0%)等。

“教室裡一旦有一個人使用手機,別的孩子都會湊上去跟著看,會形成帶手機的風氣。所以教室裡不讓帶手機,是很正常的。但是學生中午可以在樓道裡、校園裡、圖書館裡打開手機查資料。有些課程也需要用手機,比如英語課,老師可能需要學生用手機調出英文資料。”金紅梅說。

陳靜表示,有些同學會因為玩手機耽誤寫作業,晚上還熬夜。但這不能算是手機的問題,是個人自制力的問題。

“我讀書的時候是上世紀80年代,需要自己去圖書館查閱資料。現在的孩子可以用手機直接搜索,這樣就不會因為兩三道題而跟不上這一章的上課內容,從而影響學習的信心。”金紅梅認為,手機可以幫助學生查閱資料、減少兩極分化、克服學生學習的客觀性差異。“手機也有不利的方面,克制力比較差的學生容易沉迷,在學習上找不到快樂感、自信感,就通過手機游戲去獲得成就感”。

76.4%受訪者支持幼兒園和中小學禁手機

調查中,76.4%的受訪者支持幼兒園和中小學禁手機,13.8%的受訪者不支持,9.8%的受訪者不好說。

徐光興認為,未成年人對有害的信息缺乏辨別能力,網絡上很多有害的信息也在迎合未成年人獵奇心理。

在林園看來,現在每個學校都有“翼校通”之類的通訊卡,如果孩子真的有事情找父母,可以通過這個電話卡,用學校的固定電話直接撥打,非常方便。沒有必要通過手機來聯系父母。

“現在和以前不一樣,學生帶手機入校很難完全禁止。”金紅梅對記者說,怎麼引導學生正確使用手機是一個大問題。

調查顯示,52.0%的受訪者認為幼兒園中小學禁手機不應“一刀切”,對此,28.6%的受訪者不這樣認為,19.4%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在陳靜看來,初中、高中生應該有一定的自制力了,而且大多數都以學習為重,完全禁止學生帶手機沒有必要。

“我在國外參觀時,看到有的教室統一配備了iPad,由教師控制,這是很好的舉措。”金紅梅認為,對於學生用手機,家長首先要積極引導,“我教數學,但在其他科目沒法給予我女兒很大幫助,所以我女兒用手機學詩詞我是很支持的”。

“帶手機入校對年幼的孩子明顯是不利的。”徐光興認為,如果有需要,可以給幼兒、少年配備專用手機,對手機上的信息進行甄別和控制。他建議學校開設網絡心理健康教育、手機使用教育方面的課程,在孩子入學的時候發放宣傳手冊,引導學生正確使用手機。

(責編:孟哲、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