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俯首黑土地,仰望雲之巔鄭州上空“飛”來一片華為雲

孫亦舒
2018年08月22日12:45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俯首黑土地,仰望雲之巔鄭州上空“飛”來一片華為雲

6月27日,鄭州市政府和華為公司在鄭州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城市產業雲、工業互聯網、軟件開發雲、智慧城市等領域達成全方位、深層次戰略合作。這標志著華為在中原深耕雲計算市場又邁出堅實一步。而華為方面則表示,未來華為不但要在鄭州打造數字經濟的“黑土地”,幫助本地企業轉型,還將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讓鄭州早日成為雲上之城。

很多行業內人士在追問:為什麼是華為?而對於普通人來說,他們更關心的是,雲這個聽起來高大上的東西,對自己的未來到底有什麼影響?飄來的這片華為雲,會給未來的鄭州帶來哪些改變?

擁抱華為,對的時間遇到對的雲

作為新晉的國家中心城市,越來越國際范兒的鄭州在自己的政務雲上選擇了中國雲計算新貴華為。消息傳出,很多人都在問,為什麼是華為?畢竟,在中國的雲計算市場,名頭最響、市場份額最大的並不是華為雲。但如果你仔細梳理一下近兩年華為雲的發展,就會明白,鄭州與華為的合作,是在合適的時間遇到了合適的對象。

快速發展的鄭州,近年一直致力於加快推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而華為公司在VR/AR、工業互聯網、5G技術等領域具有國內外領先技術優勢。鄭州看重華為的,除了這些,更重要的是華為雲的定位。華為把其政務雲業務定位為不只是服務於政府,更是通過雲服務,打造數字經濟的“黑土地”,向社會、企業、個人開放雲計算能力以實現“惠民”“興業”“善政”的更廣泛層面的目標。這與現代城市關注民生、注重綠色可持續發展不謀而合。

事實上,雖然華為雲發力市場時間並不長,但成績卻非常亮眼。源於第三方全球權威咨詢機構IDC的數據報告顯示,2017年,華為雲Fusion-Cloud私有雲解決方案在中國市場取得多項第一:政務雲中國市場第一、大數據中國市場第一、桌面雲中國市場第一、虛擬化市場中國廠商第一。華為雲政務領域發展迅猛的主要原因,除了自身的基因之外,這些年通過與政府合作、與運營商合作過程中,對政府部門痛點與業務的理解密不可分。這也是華為輪值CEO郭平在去年表示要將華為雲打造成“全球五朵雲,華為有其一”的底氣所在。

雲的便利就在你身邊

不要以為這些高大上的雲和我們的生活很遙遠,其實,雲一直在我們身邊默默地影響著我們。而這次華為雲落地鄭州,對我們未來的影響,可能遠遠超出你的想象。

鄭州作為中國中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聚焦了越來越多的世界目光,除了擁有物流、交通、客流的優勢之外,今后鄭州可能還會增加一個新的亮點,那就是這次與華為雲計劃合作的無人駕駛。在今年早些時候,華為已經公開測試自己的無人駕駛汽車。而這次華為與鄭州簽署的合作協議中,就有華為與鄭州在無人駕駛實驗方面的合作。也許要不了太長時間,隨著5G時代的到來,自動駕駛的車輛會成為城市中一道新的風景線,車主們也能享受到無人駕駛解放雙手的樂趣和便捷。

無人駕駛的高大上你可能還要等上幾年,但有一個事關每一個人的民生大事可能很快就會讓你感受到華為雲的強大。這幾年,空氣質量、河水污染等環境問題在鄭州市民心中的分量越來越重,出門看天成為人們的一個習慣。雖然近年鄭州花大力氣整治的市內幾條河流,讓周邊市民的生活環境大為改善,但有時總會有一些污染源對河水造成污染。華為雲將帶給我們更犀利的

環保武器,依托華為公司與合作伙伴研發搭建的環境監測雲,將為城市編織一張看不見的大網,實現對水、空氣、土壤的實時監測、促進環境治理。

VR/AR是近兩年最熱的話題,很多年輕人也以此當作自己的創業之路。華為擁有軟硬件技術優勢,與全球先進的VR/AR廠商合作,華為雲落地鄭州后,將作為VR/AR產業的黑土地,助力VR/AR的發展,為有志於此的年輕人提供更多的機會。這對於鄭州的VR/AR產業和創業者,絕對是一個福音。

單一片面地去從某一方面理解華為雲帶給社會的變化,最終的結果可能都是盲人摸象,它落地后對社會生活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在華為雲基礎上的政務大數據共享平台,通過大規模共享數據資源池,實現市民少跑路,數據多跑路,既提高了行政效率,讓市民辦事更加便捷,也能節約社會資源。

鄭州模式,能否走出一條新路子

目前全國已經有80多個城市的政府因為發展雲計算產業和華為走到了一起,包括北京、天津、廣州等一線城市。華為與每一個城市的合作,都不僅僅是項目的合作,而是與當地政府共同構建生態圈,共同帶動產業繁榮,形成產業聚集效應。

至於鄭州,華為的目標也很明確:圍繞著構建鄭州市“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一帶一路”核心節點城市、全球智能終端(手機)制造基地三大定位,結合華為公司在雲計算領域的核心技術和在政務雲、軟件開發雲、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大數據、智能制造、物聯網等新技術領域完善的產業鏈整合能力,提升鄭州市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務水平,通過雲計算技術帶動鄭州市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建設創新型政府。

未來,鄭州市民將可以期待華為雲落地帶給鄭州方方面面的改變。當然,更重要的,就是通過助力智慧城市建設,讓鄭州市民享受到更便捷、更幸福的生活。

(責編:易瀟、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