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滴滴“外挂”亟待法律懲治

孫思齊
2018年08月22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滴滴“外挂”亟待法律懲治

  8月21日消息,近日,有媒體曝出滴滴司機使用外挂軟件改變平台計費,從而使乘客車費翻倍。事后,滴滴回應稱,一旦發現司機作弊將進行封號、罰款處理。

  在乘坐網約車時,很少有乘客會留意司機的約車APP,這就讓“外挂”軟件乘虛而入,尤其是對於長距離乘客,以及不熟悉路線的外地人和習慣在車上睡覺的乘客。“外挂”軟件接入后,司機的導航會不斷提示在改變線路,車輛位置也會在頁面上“亂飛”,行車定位的改變直接導致乘客的車費水漲船高,在不知不覺中可能會多花出幾倍於平時的價格。

  按照我國交通運輸合同法規定,承運人未按照約定路線或者通常路線運輸增加票款或者運輸費用的,旅客、托運人或者收貨人可以拒絕支付增加部分的票款或者運輸費用。對於通過使用“外挂”軟件改變車輛定位的方式增加車輛行駛裡程,提高計費總額的現象,乘客完全可以拒絕支付。

  不僅如此,對於網約車司機的這種欺騙行為,很有可能涉及到刑事責任。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詐騙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規定,詐騙公私財物價值3000元至1萬元以上和3萬元至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上的,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對詐騙罪中規定的“數額較大”與“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也就是說,如果一名滴滴司機多次通過“外挂”騙取乘客費用累計金額達3000元,並且這些乘客都選擇報警,警方可以以刑事詐騙進行處理。

  乘客在遇到此類現象時,可以通過拍照或錄像保留“外挂”操作証據,向平台進行投訴。如果平台沒有進行處理並返還多付費用,乘客可以向警方舉報來維護自身權益。

  作為新鮮事物,網約車自誕生以來各種問題不斷出現。本次“外挂”作弊,網約車平台可以通過補償消費者損失將功補過,但這一欺詐現象不僅降低社會大眾對網約車平台的信任,甚至還影響社會經濟秩序及穩定。乘客的“警覺”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網約車平台作為承運人,有責任和義務加強管理,主動樹立簽約司機約束條款、填補平台系統漏洞。行業監管部門也應該擔起重任,在鼓勵新鮮事物的同時及時制定行業規范,為大家營造一個便捷、經濟、安全的運營環境。

  (作者單位: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檢察院)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