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世界機器人大賽:腦控打字 北京高一女生奪冠

2018年08月18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機器人大賽:腦控打字 北京高一女生奪冠

  世界機器人大賽比拼正酣

  腦控打字 北京高一女生奪冠

  參賽者隻需將注意力集中於屏幕上的模擬鍵盤,系統就能把腦電信號翻譯成對應文字

  關注機器人大會

  人腦操控機器人打字、機器人之間“大打出手”的終極格斗、足式移動機器人的穿越障礙賽跑、小朋友設計的機器人足球賽……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進入第三天,世界機器人大賽的各項賽事進入了白熱化的競爭階段,其中BCI腦控類比賽昨天決出了冠軍。

  世界機器人大賽設BCI腦控類、共融機器人類、青少年機器人設計類、KOB全球機器人格斗類五大類賽事。經過前期選拔,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2萬支參賽團隊、4萬多名參賽選手脫穎而出,來到北京在大會現場展示他們的杰出作品與前沿技術,爭奪冠亞軍。

  參賽選手頭戴特殊“裝備”,全神貫注地端坐電腦顯示屏前,身體一動不動,屏幕上卻逐行顯現出文字——這是腦控類比賽的腦控打字項目。由清華大學醫學院等單位聯合主辦的這項賽事,基於清華高小榕教授領銜研發的“動態窗穩態視覺誘發電位腦機接口系統”,人隻需將注意力集中於屏幕上的模擬鍵盤,系統就能把腦電信號翻譯成對應文字,這一研發對“漸凍症”等失去行動能力的人士,意味著恢復與外界對話,甚至操控機械設備的可能性。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比賽現場看到,下至中學生,上至退休老人,腦控類比賽的選手身份多樣。經過三天比拼,來自上海賽區的顧天宇摘得綜合獎冠軍,而獲得p300腦控打字項目第一名的毛芳淇,是北京十一學校的一名高一女生。

  在D館,KOB全球機器人格斗比賽現場的觀眾喊聲震天。這項比賽與美國Battle Bots和英國Robot Wars並列為世界三大機器人格斗賽事,今年吸引了全世界60余支戰隊參賽。比賽規則很簡單:在一個防彈玻璃的大房間裡,比賽雙方設計的機器人各使出“殺招”,在規定時間內盡量置對方於死地。這樣火爆的比賽自然吸引了大批觀眾排隊等待觀賽。“我支持‘白虎衛士’,已經看它好幾場比賽了,它一定能贏!”一個觀賽的小男孩興奮地告訴北青報記者。

  雖然太陽暴晒,但設在室外的共融機器人類比賽賽場也熱鬧非凡。有兵器集團北方車輛研究所、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勁旅參賽,“選手”自然不可小覷。所謂共融機器人,是指能與環境、人和其他機器人自然交互、自主適應復雜動態環境並作業的機器人。比如北方車輛研究所研發的四足仿生機器人“大狗”,不僅能用於山地丘陵地區的物資馱運,可承擔運輸、偵察或打擊任務,在災害現場還能救災,在“負重挑戰”“穿越廢墟與搜索救援”等項目比賽中自然大顯身手。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記者  雷嘉)

(責編:劉佳、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