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數據用好才有價值

2018年08月16日07:5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沈光倩)近日,2018 CCF大數據與計算智能大賽(Big Data &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Contest,簡稱“CCF BDCI”)全球啟動儀式在北京正式拉開帷幕。

在啟動儀式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國計算機學會秘書長杜子德、教育部計算機類專業教指委副主任楊波等百余位專家,以及阿裡巴巴集團、中國聯通研究院等30余家合作單位受邀出席。

據了解,近幾年,大數據賽事異常火熱,且創造了多項記錄。歷時五屆,匯聚了上千所國內外高校、1200家企事業單位、80余所科研機構派團隊參與,30000名參賽隊員組成近20000支隊伍。2018年第六屆CCF BDCI大賽預計有1000多家海內外高校及企事業單位,近20000人參賽。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作為本次大賽指導委員會主席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採訪,他表示,大數據成為熱點是信息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自然涌現的一個現象。特別是從90年代中期,互聯網開啟大規模的商用進程,到現在20多年的時間,已經變得無處不在。信息技術的指數增長模式使得數據資源越積越多,終於到了一個計算能力不堪重負的爆發期,但這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機遇。

“當完成了社會的數字化進程之后,我們所面臨的新階段就是怎麼把這些數據用好。當前大數據概念提出已經有20多年了,它的概念內涵也在發生變遷。大數據的熱潮真正起來是在本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在2010年到2012年的時候,在國際上達到了一個頂峰。目前,已經有很多成功案例,從數據裡面提取信息,萃取知識,應用於實踐,取得了實際的好處,這是國際上的大數據情況。”梅宏說。

大數據時代,數據正在成為一種生產資料,成為一種稀有資產和新興產業。任何一個行業和領域都會產生有價值的數據,而對這些數據的統計、分析、挖掘和人工智能則會創造意想不到的價值和財富。

梅宏介紹,這兩年中國的大數據熱潮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驅動力就是國家戰略。五中全會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推進數據資源開放共享。”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這個機遇使得全球都正在進入一個新階段。這個新階段有著大數據的重要表征,這個表征產生了一個很重要的變化就是信息技術引領社會發展。

本屆CCF BDCI大賽採用全國初賽、復賽、決賽三級賽制,把握數據挖掘深度與應用廣度兩大特質,圍繞“算法能力賽”及“創新方案賽”兩大維度,廣泛征集賽題及方案解決思路。

梅宏認為,“中國計算機學會作為中國計算機行業相關人士的一個大家庭,有責任推動大數據技術的發展,以及大數據內容的發展。另外,通過比賽我們可以更好的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為企業輸送更多的人才。大數據比賽的難點在於怎樣獲得真正有價值的數據,CCF BDCI大賽從開始就明確導向,讓企業介入,把他們的數據拿出來提供給大賽使用。這樣,企業也能得到一些處理數據的更好的解決方案。甚至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發現一些適合他們的人才。”

“數據用好才有價值,不用也就沒有價值。如果我們可以從數據裡面看到社會經濟發展運行的基本規律,就能挖掘出它的價值,就能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通過算法或者工具去挖掘數據中有價值的東西,來解決政府或社會上的一些問題。所以,把數據用的更好是非常重要的。”梅宏強調。

近期,頻頻曝出關於“偽基站短信劫持”案件,犯罪分子在獲得用戶手機號碼情況下通過“撞庫”的手段獲取用戶的個人信息,盜竊個人財產。對這種犯罪手法,從大數據的角度應該如何預防?梅宏表示,從技術上,絕對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是有困難的。計算技術也好,信息技術也好,它們的出現都是為了解決社會的發展問題,是幫助人們做事,而不是預防的。當新技術進入應用以后,確實會有一些人利用當初設計上的缺陷或者是當初未考慮到的因素來非法獲利。人類歷史幾千年所有的技術進步都是兩面性的,沒有哪項技術的發展在給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沒有帶來別的負面因素的。

梅宏認為,我們要看在發展過程中,怎麼減少這種發展給我們帶來的損失。這種事情不是能夠完全靠技術來解決的。首先,在立法上,法律要有明確的界定,碰到這種問題一定要嚴厲打擊。要靠法律的威懾力加上技術的輔助,兩方面的協作。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每一個用戶都要有安全防范意識。要及時向用戶普及知識,要教育用戶這種事情是可能給他們帶來損失的。作為用戶,第一,別相信天上掉餡餅,第二,陌生信息不要輕易去點擊。在信息化社會對於消息一定要有一個自我、獨立的判斷,沒有這些考量就很容易上當受騙。要保証絕對的、全面的沒有人上當受騙,這很難通過技術實現,需要多方努力。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