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莫讓網絡交往取代現實交流

高瑞晗
2018年08月16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00后、10后的孩子來說,從出生開始,電子產品就伴隨著他們的生活,手機更是成為大部分中小學生的“標配”。

  很多家長發現,孩子在日常交往時沉默寡言,但在手機聊天軟件上卻與他人聊得火熱,“吃飯寫作業甚至上廁所,都要抱著手機跟同學聊天”“不給手機就跟我賭氣”。

  網絡交往似乎正在慢慢取代青少年的現實交流,有關專家表示,孩子長時間使用手機,缺少了與他人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容易使其內心變得膽小、孤僻,性格變得偏執。手機上的聯想輸入功能,容易使孩子們做事隻追求速度,而忽略准確性,從而影響他們的思維方式。

  原本方便家長與孩子聯系的手機,為何造成這樣的問題?家長應怎樣改善這種情況?

  對於孩子來說,手機不僅便於及時與朋友取得聯系,形象生動的表情、可以自由切換的界面、豐富多樣的功能等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網絡世界帶來的認同感和存在感,極大滿足了青少年的情感需求﹔周圍的同學都在使用,也引起了孩子追逐潮流的心理……這些都是導致孩子沉迷網上聊天的原因。

  對於家長來說,“身教勝於言教”。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自己放下手機,為孩子做表率,多關心和鼓勵孩子,使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獲得認同感﹔其次要引導孩子利用好網絡聊天軟件,使其成為孩子與伙伴互助學習、共同成長的平台,並與孩子共同制定管理機制,簽訂“手機協議”,完成一定目標后可適當給予獎勵﹔最重要的是要多鼓勵孩子參加有意義的課外活動,結交現實生活中的朋友,提升實際的人際交往能力。

  網絡交往是把“雙刃劍”,願它能為我們所用,助力青少年成長成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18 版)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