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短視頻 勿短視

李呈鉞
2018年08月16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多段“電梯舞”視頻在某短視頻平台受到部分網友追捧。視頻中,拍攝者跟著音樂節奏,或在直梯內蹦跳,或站在扶梯中間跳舞、搞怪……在開放的平台上,這些短視頻的瀏覽量迅速攀升。

  稍有判斷力的人都能想象,電梯內跳舞不僅是不文明行為,更為本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埋下了隱患。這樣的視頻顯然在公共平台作出了錯誤示范,可能會給短視頻平台最大的用戶群體未成年人帶來意想不到的潛在危險。

  近年來,短視頻行業可謂站在了文化產業發展的“風口”。數據顯示,自2011年各類短視頻手機應用上線以來,短視頻行業一直處於高速發展狀態。2016年至2017年更是迎來了“井噴期”,新上線手機應用數量高達235款。同時,短視頻用戶也開始激增,2017年短視頻行業用戶已突破4.1億人。

  然而,繁榮的背后,不少平台為了增加用戶數量和吸引流量,不惜嘩眾取寵、觸碰紅線,野蠻生長、無序發展的問題也日益凸顯。除了荒謬的“電梯舞”,各種低俗信息、虛假信息等挑戰道德底線甚至觸犯法律的內容也時有出現,給未成年人的成長環境造成了負面影響。

  娛樂應不應該有底線?技術需不需要正確價值觀來引領?實際上,這些並不是需要討論的問題,答案一目了然。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如果任憑無原則、無底線的娛樂佔據人們的精神世界,把內容產品當作追逐利益的“搖錢樹”,其結果勢必塑造出空虛的生命個體和靈魂。

  當前,我國對視頻網站的內容管理採取的是由網站自審自查的方式,也就是說,網站對其發布的內容具有法律和社會責任,平台應當確保其發布內容的健康。但自審自查並不意味著法律對視頻網站的約束減弱了,也不意味著社會道德對短視頻的約束淡化了。包括短視頻平台在內的網絡空間,從來都不是法外之地,絕對不能違背公序良俗甚至觸犯法律。

  今年以來,針對短視頻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相關主管部門採取了約談、整改、下架、永久關閉等措施,共封禁違規賬戶4萬余個,關閉直播間4512個,攔截問題信息1350多萬條。賺流量、賺快錢的行為,已經被實踐証明是短視的、錯誤的,為了追求利益而突破底線的短視行為,注定是短命和受到唾棄的。

  應當看到,當前,雖然短視頻平台在重拳整治下的確清朗了不少,但對未成年人缺乏准入門檻、內容打擦邊球、自我審查機制不完善等多重隱患依舊存在,這些無疑是當下行業及社會發展必須解決的問題。期待行業和管理部門及全社會共同塑造更加清朗、健康的網絡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17 版)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