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商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專項整治開展

運用“互聯網+”高效處理侵權假冒舉報投訴

蔣建科
2018年08月16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決策部署,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提升打擊知識產權侵權假冒的水平,切實解決網購平台上的侵權假冒問題,從8月起,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組織開展為期4個月的電子商務領域專項整治。

  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了解到,此次專項整治將針對商品交易量大、社會關注度高的電子商務領域,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專項整治,切實加大對線上知識產權侵權假冒行為的打擊力度,健全對互聯網自營、他營、移動客戶端交易等不同模式網絡交易平台的信息化治理機制,引導平台開展自查工作,運用“互聯網+”高效處理知識產權侵權假冒舉報投訴。

  專項整治還將對行政區域內主要電商平台的知識產權保護情況和問題進行全面檢查,加大對群眾反映多、社會影響大的侵權假冒行為的打擊力度,狠抓典型案件的查辦工作。

  此外,還將加大線下源頭追溯和打擊力度。切實推進區域內的協作執法和聯合執法辦案工作,認真配合開展協助調查、協助送達、協助執行等工作,提升侵權假冒線下源頭追溯的精准度,深挖生產源頭、切斷流通鏈條,強化線上線下一體化協同治理,快速、有效打擊線下知識產權侵權假冒行為。

  據介紹,國家知識產權局目前已在上海、浙江、北京、廣東、江蘇等重點區域布置了專項整治工作,接下來還將結合有關執法維權專項行動,繼續深化電子商務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充分發揮知識產權護航電子商務發展的重要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06 版)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