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鳴單車”破產案:用戶的“199元押金”能否收回

張奪
2018年08月14日07: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鳴單車”破產案:用戶的“199元押金”能否收回

每當看到路邊的共享單車,廣州的周女士都會想起,自己在“小鳴單車”裡還有199元的押金沒有退回來。“199元雖然不多,但畢竟是自己的權益”。

作為全國首例共享單車破產案,“小鳴單車”破產案因債權人數量大、分布廣引起廣泛關注。根據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廣州中院”)在“小鳴單車”破產案第一次債權人會議發布的信息,廣州悅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悅騎公司”)債權人散布在全國十幾個大中城市,主要包括用戶、供應商、員工三類,總人數近12萬名,債權總金額5540萬元。

7月24日,廣州中院發布對“小鳴單車”破產財產處置方案,並向債權人征求表決意見。悅騎公司管理人擬委托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對分布於全國各地的“小鳴單車”進行回收處置,每輛車的回收價格為12元。然而,在8月8日召開的“小鳴單車”破產案網絡債權人會議上,該處置方案由於贊成人數的債權比例未達到法定要求,沒有獲得通過。

“小鳴單車”的資金來源

“小鳴單車”的經營者——悅騎公司成立於2016年7月29日,注冊資本500萬元,其主營業務是通過開發手機App向用戶提供共享單車服務。

2016年10月8日,“小鳴單車”宣布完成1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領投方為廣州凱路仕自行車運動時尚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凱路仕”)董事長鄧永豪。同時,鄧永豪也以聯合創始人身份加入“小鳴單車”創始團隊,負責其產品研發、經營戰略、供應鏈整合等方面。

資本的流入使得“小鳴單車”快速擴張。在鼎盛時期,悅騎公司先后在廣州、上海等全國10多個城市投放共享單車43萬余輛,而每位用戶199元的押金,為企業迅速聚集大量資金。數據顯示,“小鳴單車”累計用戶達400余萬元,吸納用戶押金總額高達8億元。

根據悅騎公司的審計、會計報告,“小鳴單車”2016年的主要資金來源是3947.5萬元投資款,佔全年資金流入的72.74%﹔而2017年的主要資金來源變為用戶押金,77.82%的資金流出用於預付貨款購買單車。

2017年8月,交通部等10部門聯合出台《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針對用戶資金及信息安全等問題,鼓勵採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賃服務,企業已收取押金或者預付資金的,要在注冊地設立專用賬戶,實行專款專用。隨著對自身權益保護意識的增強,短時間內大量用戶要求退還押金,造成悅騎公司資金緊張。2017年8月開始,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以下簡稱“廣東省消委會”)陸續收到消費者關於悅騎公司押金逾期未退還的投訴,截至2017年12月8日,投訴量達2952件(不含來訪)。

消費者普遍反映,“小鳴單車”承諾1∼7個工作日退還押金,但其申請退款7個工作日之后仍然未收到押金,最長拖延時間達幾個月。2017年年底,廣東省消委會認為悅騎公司在“小鳴單車”經營管理過程中侵害眾多不特定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依法向廣州中院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

2018年3月27日,廣州中院作出受理裁定,“小鳴單車”正式進入破產程序。“小鳴單車”成為國內第一家破產清算的共享單車企業。2018年5月10日,悅騎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關斌、監事徐蓓被限制出境。

錢都去哪兒了?

7月10日發布的《廣州悅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工作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悅騎公司總資產審定數為1.5億元,總負債審定數為2.17億元。目前,悅騎公司淨資產為負6666萬元,公司賬上已沒有多少現金,管理人僅接管到35萬余元。

悅騎公司的錢去哪了?經過前期摸查,管理人發現,悅騎公司絕大多數資金都轉化成了散落於各個城市街頭的共享單車。

根據廣州中院作出的(2018)粵01破12-1號民事裁定書,為最大限度實現對“小鳴單車”整體資產的處置回收,降低債權人的損失,悅騎公司管理人擬委托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對分布在廣州、深圳、上海、杭州、佛山、梅州、南京、無錫、株洲、汕頭、漳州、嘉興、紹興等運營城市及其他發現“小鳴單車”蹤跡的非運營城市中的“小鳴單車”進行回收處置。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同意按每輛車12元(扣除回收、運輸及電子垃圾處理等費用后的淨價)進行回收。

據了解,悅騎公司累計在全國投放43萬輛單車,以每輛12元的回收價計算,如果“小鳴單車”全部回收,也僅能收回500余萬元,不及債務總額的10%。近12萬用戶的“199元押金”如數退回希望仍舊渺茫。

“這些錢肯定不足以清償所有的債務。”“小鳴單車”破產案管理負責人倪燁中律師指出,從整體報價情況來看,能收回的資金非常有限,大家目前比較擔心的是官司打贏了,被告卻沒有可供執行財產。

管理人在調查中發現,悅騎公司與其他公司存在以明顯不合理的價格進行交易的行為。經管理人調查,2016年至2017年間,悅騎公司與關斌的另一家關聯公司廣州鋒榮實業有限公司簽訂4份《購銷合同》,悅騎公司以明顯不合理的價格向該公司超額支付4600余萬元,同時因價差而損失1800余萬元,合計本金6467.7萬元。

公開信息顯示,悅騎公司的法人代表關斌,為廣州鋒榮實業有限公司的股東之一。

廣州中院:創新舉措提高效率

針對“小鳴單車”的債權人眾多且分散,債權發生是以網絡數據為載體的特點,廣州中院專門開設“小鳴單車破產工作信息”公眾號,及時向社會大眾發布案件動態信息,設計債權申報小程序方便債權人申報債權,並利用微信平台召開第一次債權人會議。

“傳統的債權申報和集中召開債權人會議的方式,會讓廣大用戶債權人望而卻步。”廣州中院副院長吳筱萍表示,創新舉措的運用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還大大降低了債權人申報債權、參加債權人會議的成本。

廣州中院清算與破產審判庭庭長周煥然表示,用戶押金能否退還取決於“小鳴單車”財產的多寡,但企業破產並不意味著可以逃廢債務,相反破產制度是一把打擊非法逃債的“利器”。

周煥然指出,“破產審判的價值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對於喪失經營價值的企業,可以通過破產清算及時使其退出市場﹔另一方面,對於有挽救希望的企業,則可以通過重整程序予以再生后重返市場經濟的舞台。”

“押金的法律性質原本是一個學術問題,現在被擺到台面,進入司法實踐應如何認定,是我們下一步的工作重點。”該案主審法官蘇喜平說。

企業破產法規定,對無償轉讓財產的、以明顯不合理的價格進行交易的、對沒有財產擔保的債務提供財產擔保的、對未到期的債務提前清償的、放棄債權的,以及對個別債權人進行清償的,管理人有權請求法院予以撤銷。債務人為逃避債務而隱匿、轉移財產的以及虛構債務或者承認不真實債務的,均屬無效行為。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