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8 CCF BDCI大賽全球啟動:數據驅動,智見未來

2018年08月13日16:5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沈光倩)11日下午,2018 CCF大數據與計算智能大賽(Big Data &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Contest,簡稱“CCF BDCI”)全球啟動儀式在北京正式拉開帷幕。

啟動儀式

賽程正式發布,六大賽題引關注

近幾年,大數據賽事異常火熱,且創造了多項記錄。歷時五屆,匯聚了上千所國內外高校、1200家企事業單位、80余所科研機構派團隊參與,30000名參賽隊員組成近20000支隊伍。2018年第六屆CCF BDCI大賽預計有1000多家海內外高校及企事業單位,近20000人參賽。

CCF高性能計算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張雲泉

在“賽事發布”中,CCF高性能計算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張雲泉對今年的賽事安排做了介紹。大賽將採用全國初賽、復賽、決賽三級賽制,把握數據挖掘深度與應用廣度兩大特質,圍繞“算法能力賽”及“創新方案賽”兩大維度,設置百萬元獎金,廣泛征集賽題及方案解決思路。

在“賽題發布”中,阿裡巴巴集團、中國聯通研究院、中科天璣、艾普深瞳、執御等6家出題單位代表展示了結合企業實際應用的賽題,並首次公布一大批高價值數據。六大賽題分別是:阿裡巴巴集團《自動駕駛三維點雲分割》、中國聯通研究院《面向電信行業存量用戶的智能套餐個性化匹配模型》、中科天璣《互聯網金融平台用戶評價觀點提取》、艾普深瞳《汽車行業用戶觀點主題及情感識別》、執御《跨境電商中的供應鏈需求預測》等。

“數據黃金時代”來臨,挑戰與機遇並存

CCF秘書長杜子德

啟動儀式上,CCF秘書長杜子德在致辭中指出,大數據與計算智能大賽的創新之處在於,將來自企業第一線的問題和真實數據進行解決方案征選。與此同時,政府及企業對大數據人才及技術創新的需求日漸增強,使得大賽成為普適需求,價值凸顯。

教育部計算機類專業教指委副主任楊波表示,近年來計算機網絡的快速發展,帶來了社會多方面的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轉型,而全新商業模式和新業態的發展也產生了大量的數據,它們蘊藏著巨大價值,如何將這些價值進行有效的挖掘、分析、整理和利用,如何將數據與人工智能進行更好地結合,是本次BDCI大賽希望實現的目標和意義所在。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作為本次大賽指導委員會主席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採訪,他表示,大數據成為熱點是信息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自然涌現的一個現象。互聯網進入商用到現在20多年,已經無處不在。信息技術的指數增長模式使得數據資源越積越多,終於到了一個計算能力不堪重負的爆發期,但這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機遇。

梅宏認為:“當我們完成了社會的數字化進程之后,我們所面臨的新階段就是怎麼把這些數據用好。中國計算機學會作為中國計算機行業相關人士的一個大家庭,有責任推動大數據技術的發展,以及大數據內容的發展。通過大賽,我們可以更好的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為企業輸送更多的人才。”

“如果我們可以從數據裡面看到社會經濟發展運行的基本規律,就能挖掘出它的價值,就能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通過算法或者工具去挖掘數據中有價值的東西,來解決政府或社會上的一些問題。所以,把數據用的更好是非常重要的。”梅宏強調。

百分點董事長蘇萌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大數據產業進入到了與應用場景結合並產生價值的階段,終極智能是解決問題的智能,未來融合將成為產業趨勢,從數據、技術、產品、人才四個方面融合產學研發各個鏈條,尤其將技術產品“嵌入式”地與真實業務緊密結合的方式,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

數據與智能驅動,未來可期

沙發訪談

在“沙發訪談”環節中,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CCF大數據專家委秘書長程學旗、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阿裡巴巴集團高級算法專家李揚彥、中國人民大學信息學院院長文繼榮、百分點董事長蘇萌、北京大學研究院袁曉如等,以“數據與智能雙引擎驅動的人才觀與生態”為主題進行了討論。

梅宏和張雲勇先就“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現狀、社會價值和國家戰略”進行了一分鐘闡述。梅宏提出了兩大思考:一是在大數據熱潮中如何保持冷靜,二是如何在熱潮中保持創新,尋求核心技術。而張雲勇則總結了CCF大賽的三個“更”,即大數據技術更豐富,與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更融合,社會各界更關注。

作為企業代表,更加關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給企業帶來的機會和挑戰,以及大數據的落地應用。蘇萌暢談了如今企業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發展現狀,既有成就,也有不足,如在認知智能層面的研究才剛剛開始。而李揚彥則提到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正在成為人們生活的基礎設施,他認為企業在利用機器學習、人工智能技術的過程中特別需要關注人類及社會的價值,讓技術改善生活,讓數據帶來益處,讓科技充滿愛。

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人才培養方面,文繼榮和袁曉如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文繼榮表示,由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人才的短缺,各大高校紛紛開設相關學院,而教學模式也面臨從以計算為中心到以數據為中心的轉型,需要教育界、學術界和業界共同的努力。袁曉如補充到,通過競賽,可以讓學生學習如何將書本與現實相結合,對教學來說,也有更多的現實案例借鑒。

在特邀主題報告中,倪光南院士以《我國網信領域的若干創新》為題與大家進行了交流。倪院士首先總結了我國網信領域的短板與優勢。兩大短板一是芯片制造,一是基礎軟件。而優勢則在於我國在大數據、人工智能、5G、物聯網、雲計算等方面的應用,總體水平與美國相差無幾。

倪光南總結到,網信領域沒有“站票”,隻有替代別人的位置,才能不被出局。倪光南院士呼吁,要不抱成見地推廣國產軟硬件,讓我國產品在世界上擁有一席之地。

在大數據生態系統中,包括政府、行業頭部企業在內的組織機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大數據與行業深度融合,也就有了更豐富的應用場景。另一方面是因為賽事可以滿足人才多樣化訴求,包括巨額獎金、實踐機遇、就職渠道以及孵化平台、專業交流體驗等。專業的數據競賽平台往往擁有完善的平台功能、龐大的數據科學家社群、海內外知名高校推廣、定制化技術支持、專業化社群維護、全程賽事顧問,為企業提供無憂的數據採集、數據脫敏、賽題抽象及精細化運營、個性化品牌策劃方案。

在構建大數據生態系統中,無論是CCF BDCI,還是DF數據競賽平台,都將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的產業發展中,創造並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價值。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