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紐約立法停發網約車牌照

鄭昊寧
2018年08月10日07: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紐約立法停發網約車牌照

據新華社電 美國紐約市議會8月8日通過一攬子法案,決定一年內停發網約車新牌照,以限制網約車企業運營汽車數量。法案支持者認定,網約車數量大幅增加,加劇這座美國最大城市交通擁堵﹔反對者說,限牌將妨礙居民借助網約車出行。

以“限”緩“堵”

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新法案有助於阻止路面上汽車數量快速增加,“大量涌入的車輛使我們的街道堵塞”。他打算簽署新法案,使它成為法律。

可供輪椅上下的網約車不在牌照停發之列。同時,新法案提出,由紐約市出租車委員會確定網約車司機最低工資金額。這一委員會先前發布一項報告,建議保証網約車司機時薪為17.22美元。

類似提案2015年交由紐約市議會討論,當時沒有通過。

路透社認定,新法案對諸如優步、利夫特等網約車企業而言不啻為“重擊”。

紐約市出租車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全市網約車數量從2015年的1.26萬輛迅速增加至今年8萬輛。同時,大約1.4萬輛傳統黃色出租車在紐約市運營。

就新法案,紐約出租車司機聯盟代表1.8萬會員聲言贊賞,認定為出租車司機的“勝利”。它發表聲明:“紐約是這個國家把司機訴求寫入立法的首座城市。”

不過,優步、利夫特等網約車企業對新法案頗為不滿。優步在一份聲明中說,在12個月內停發網約車新牌照“無助於緩解擁堵”﹔利夫特認定,新法案將使紐約市民再次陷入“打車難”境地,常用網約車的非洲裔、拉丁美洲裔和遠郊區居民受影響大。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沙普頓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他們在談論給優步限牌,大家知不知道黑人在紐約市叫一輛黃色出租車有多難?” (鄭昊寧)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