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解開一切束縛科技創新的繩索

余建斌
2018年07月2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開一切束縛科技創新的繩索(人民時評)

  尊重科學研究的規律性,尊重科研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尊重他們的勞動付出,對他們給予充分信任

  “推行‘材料一次報送’制度”“開展‘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問題集中清理”“實行科研項目績效分類評價”……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在科技界引發熱烈反響。

  一段時間以來,“論文數數”“打醬油的錢不能用來買醋”“科學家被逼當會計”和“給人才貼上‘永久牌’”標簽等問題,一直困擾著科研人員。這次出台的相關政策措施,為的正是讓科研人員在經費使用上擁有更大自主權、得到更科學的人才評價和績效評價、獲得更合理的激勵和回報,既精准對焦,也具有可操作性。這充分反映了黨和國家進一步減輕科研人員負擔、充分釋放創新活力、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的決心。

  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兩彈一星”的艱苦創業時期,正是在錢學森、朱光亞、郭永懷等一批科學家的帶領下,廣大科技人員自力更生、攻堅克難,鑄就了舉世矚目的“大國重器”。一代又一代科技人員的接續努力,讓我國科技事業收獲了巨大發展和長足進步,既有基礎研究的原始突破,也有“攬月探海入地”的高科技創新,航天、高鐵、互聯網等產業也在世界上佔據一席之地。目前,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已超過7000萬,研發人員超過500萬,堪稱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智力儲備。充分激發這支隊伍的創新活力,用好人才這個科技創新的最大資源,我們創新發展的基礎會更加堅實,創新驅動的動力將更加澎湃。

  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最重要的是發揮人的積極性主動性。“不能讓繁文縟節把科學家的手腳捆死了,不能讓無窮的報表和審批把科學家的精力耽誤了!”無論是兩年前的全國“科技三會”,還是今年的兩院院士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每次提到尊重科技工作者、重視科技人才培養,都贏得全場科技人員的持久掌聲,引發廣大科技工作者強烈共鳴。事實上,不管是“放權”還是“放錢”,根本出發點都在於尊重科學研究的規律性,尊重科研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尊重他們的勞動付出,對他們給予充分信任。

  “放”不意味著“放任”,“管”不應該是“管死”。科研管理好比科技事業這個大系統內部的基礎管理軟件,它的作用是打造一個良好的系統環境,為應用軟件使用資源進行高效率調配,從而讓整個系統穩定而充分運轉。因此,隻有賦予科研人員和科研單位更大科研自主權,強化成果導向,真正健全以創新質量和貢獻為導向的績效評價體系,不將人才“帽子”同物質利益直接挂鉤,實行科研項目績效分類評價、減少對科研活動的審計和財務檢查頻次等一系列具體措施,建立完善以信任為前提的科研管理機制,才能真正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培養和造就一大批一流創新人才和一流科學家,改變當前高水平創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別是科技領軍人才匱乏的現狀。

  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出台,體現了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要求,映照著科技體制改革的深化。試點工作的啟動與推廣,相關機制的建立與完善,必將進一步激勵廣大科研人員敬業報國、潛心研究、攻堅克難,以更多高水平成果助力創新型國家建設。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