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超4成日企投入史上最高研發費 總額約7615億元

王歡
2018年07月26日13:3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超4成日企投入史上最高研發費 總額約7615億元

  《日本經濟新聞》7月26日匯總的2018年度日本企業“研究開發活動相關調查”顯示,43.9%的主要企業將投入史上最高的研究開發費。投資總額將比2017年度增加4.5%,連續9年保持增長。在業績堅挺的背景下,以汽車為中心,日本的制造業正積極面向國際競爭最激烈的人工智能(AI)和自動駕駛等最尖端領域實施投資。

  《日本經濟新聞》匯總了能與2017年度實際投資額進行比較的247家企業的研發投資金額,預計2018年度的投資總額為12萬4789億(1億日元約合610萬人民幣)。在美國、歐洲和中國增加科學技術預算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因緊迫的財政狀況,10多年來對科學技術的投資一直沒有增加。日本民營企業主導推進研發的趨勢愈發明顯。

  汽車企業的投資額增加6.4%,超過4萬億日元。其特點是按需要積極活用與外部企業合作的開放式創新。

  研發投資居首的豐田汽車將投入創歷史新高的1萬800億日元,推進自動駕駛、互聯汽車和電動化等開發。豐田章男社長強調“建立合作伙伴關系很重要”,正在加速推進共同開發和建立聯盟。

  所有企業中研發費增幅最高的是本田。該公司加入了中國百度的自動駕駛項目,成為第一個加入該項目的日本車企。日產汽車則與互聯網企業DeNA攜手推進自動駕駛出行服務的實証試驗,開發新服務。電裝與豐田和愛信精機合作,成立了開發自動駕駛軟件的新公司。

  日本IT企業也大力投資汽車相關領域。索尼致力於開發充當汽車“眼睛”的圖像傳感器,力爭佔據最高市場份額。鬆下計劃重點投資車載電池和AI等技術。

  三菱電機將活用物聯網(IoT)的智能工廠和自動駕駛定位為增長領域。日立制作所將著力投資支撐物聯網核心平台“Lumada”的AI和軟件等,力爭將該平台培育為新的收益支柱。

  投資額增長明顯的行業是材料和機械行業。三菱化學控股面向高功能材料開發等將投入1600億日元,投資額同比增長15.2%。大金工業投入680億日元,同比增長9.5%,主要用於開發節能設備等產品。

  不過日本國內企業的投資額仍遜色於歐美大型企業。例如,化學領域僅為德國巴斯夫(BASF)等企業的3分之2。機械領域,德國西門子的投資額大幅超過6000億日元。

  在自動駕駛、支撐AI和物聯網的IT和軟件領域,日本的國際競爭力並不強。美國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的投資額達到約1萬8000億日元。可見,日本國內企業有必要進一步增加研發投資。通過研發投資實現技術創新的手腕也將受到考驗。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